评论:英国海外援助是否应从国内开始?

作者:Harvey Morris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02 09:41:49

评论:英国海外援助是否应从国内开始?

英国宏大的海外发展项目遭到国内批判家指责,他们通过官方机构的监督报告发现,英国政府仍继续为中国及其他国际新兴大国提供百万英镑的援助。

有消息称,政府援助部门可能让公众误以为英国对中国、印度和南非等国的援助彻底结束,立场偏右的《每日邮报》充分利用了公众对此新闻的愤怒,猛烈批评道:“英国仍然向新兴的超级大国提供数百万英镑的援助。”

《泰晤士报》同样做出了回应:“英国依旧私下对华提供援助。”

《每日快报》引用了草根纳税人联盟的约翰·奥康内尔(John O'Connell)的话:“中国和印度这类国家仍然不厚道地接受援助,这让纳税人们感到十分震惊。”

愤慨源于上周援助影响独立委员会(Independent Commission for Aid Impact)的报告,委员会监督英国对外援助支出情况,确保纳税人的钱得到合理应用。委员会发现,英国国际发展部宣布中国的援助项目截止到2011年时,隐瞒了事实真相。

这个结果对那些争论英国在削减开支时给其他国家过多援助的人提供了依据。

监督报告中晦涩的条文比标题少了几分戏剧性。报告显示,英国一年提供给中国近1000万英镑资金,就英国全部122亿英镑的援助法案来说,这笔钱不值一提。此外,这不是免费撒钱,而是合作项目中的一部分,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成为更高效的援助国和投资者提供英国的专业培训。该委员会在亚洲调研时发现,“中国和印度都表示即使经济援助不再重要,他们也会感激持续的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持。”

该委员会重点批评了国际发展部对中国等国家的援助方式,以及未能向公众清楚解释一些支出仍在继续。它引用了中国政府官方以及一些当地援助部门官员的话,他们认为在正式宣布双边援助结束和项目终止之间仅有九个月时间,过程实在太快。

监督机构未就相关部门对于持续援助保持沉默一事做出解释。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媒体尖锐批评英国向经济力量越来越强的国家给予援助之后,项目关闭的官方声明才姗姗而来。

会议报告回应了去年议会国际发展委员会(Parliament'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mmittee)所表达的观点——政府应该维护继续与中国等国家合作的政策,而不是对其合法活动默不作声,反而让批评者有了攻击的武器。

英国多届政府保证支出0.7%的国家资金用于国际援助,是七国集团(G7)中其他成员的两倍。除了认为钱应该用于打造英国软实力的政客,还有其他人认为这些钱已经浪费了。

除了重复说“慈善始于国内”的批评家们,有人争论对贫穷国家的援助并没有改善那些“一无所有”的人,而是让那些“应有尽有”的人更加富裕。

在西方捐助者的传统圈子之外,中国是国外援助最强大的主力。然而,按照中国的处世哲学,它是把相对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当做商业合作伙伴,而不是受助者。这意味着中国大部分援助是以非传统的形式进行,例如出口信贷、优惠贸易安排和政府支持中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

该监督报告还表明英国持续给予的援助推动了中国自身的捐助战略,中国对此表示感激,与此同时,也许中国有机会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

 

关于作者:

哈维·莫里斯,《中国日报》(英国版)高级媒体顾问

 

(编译:冷佳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