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自行车赛事落户中国广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6:05:27

12月1日,国际自行车联合会(UCI,简称国际自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万达集团在北京签订协议。从2017年10月起,由国际自联授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万达体育公司主办的“格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和“格力•环广西女子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将每年在广西举行,这是全世界最高级别的公路自行车赛事之一。同时落户广西的还有全球自行车运动的顶级盛会——年度颁奖盛典(UCI CyclingGala)。一年三场自行车重大赛事及活动将使广西一跃成为世界自行车赛事名城。国际自联还将与万达体育联合在中国另行选拔城市举办小轮车“都市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国际自联主席布莱恩•库克森,亚洲自行车联合会秘书长崔富雄,广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蓝天立,冠名赞助商格力电器代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参加签约仪式。

万达体育当天还与格力电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格力成为“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连续5年的冠名赞助商。格力电器集团表示,之所以冠名正是看重“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的未来价值和影响力。

自行车赛有上百年历史,有公路赛、场地赛、山地赛、小轮都市赛等,其中最具观赏性和影响力的要数公路自行车赛。UCI世界巡回赛(Union Cycliste Internationale World Tour)是世界级别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举世闻名的“环法”自行车赛也是世界巡回赛其中一站。全球共有18支职业自行车队,“环法”之所以有名,因为每届比赛18支职业车队全部参赛。中国到目前为止,所有自行车赛事职业车队均未参赛。“格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是亚洲唯一的世巡赛,首届比赛将邀请超过10支职业自行车队参赛,超百名世界顶级职业自行车手将在广西一决高低,比赛规模和水平将媲美世界其它顶级公路自行车赛。

首届“格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全程约1000公里,共设6个赛段,历时6天,从北海开始,途经钦州、南宁、柳州,最后在桂林落下帷幕。“环广西”赛道从南到北纵贯广西,穿越平原、丘陵和山地不同地貌,其中既有北部湾滨海风光、甲天下的漓江山水,又有自治区首府南宁、历史名城柳州的城市景观,全面展示广西秀美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打造世界最美自行车赛道,为各国选手创造完全不同于其它赛事的完美体验,向全球观众呈现一个独具魅力的中国和广西。

“UCI世界自行车运动年度颁奖盛典”是世界最具影响的单项体育年度颁奖盛典之一,2017年举办地选择中国桂林,是该颁奖盛典首次在创办地之外的城市举行。

小轮车是一项在全球蓬勃兴起的自行车极限运动,从2008年开始,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按照规则,履行完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后,国际自联将与万达体育在中国联合举办小轮车“都市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参赛队均为国家队,主办城市将在全国大城市中选拔。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自联还将与万达合作,在全国选拔一座城市建立“国际自联亚洲训练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国际自联将每年安排世界级比赛。

近两年中国参与自行车运动的人群快速增长,正成为继跑步之后又一项全民运动的热点。“格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男子赛和女子赛和“UCI世界自行车运动年度颁奖盛典”在中国举办,将引爆中国自行车运动,大幅提升中国在世界自行车运动中的地位,带动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链成长,对中国体育产业起到引领作用。

作为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全球战略核心推广的重要项目,国际自联主席布莱恩•库克森对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在中国举办充满期望。

广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蓝天立说,广西感谢国际自联和万达集团将世界级赛事放在广西,广西将全力保证赛事成功举办。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有能力、有信心5年内将“环广西”打造成与“环法”齐名的顶级赛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