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卡斯特罗的离世标志着冷战的终结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30 14:47:56

社论:卡斯特罗的离世标志着冷战的终结

古巴长期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于11月26日逝世,享年90岁。无论外界给予何种反应,卡斯特罗无疑拥有非凡的政治影响力。

无论外界对卡斯特罗为古巴及古巴人民所作的贡献有何评价,更无论持不同政治立场的人对他的政治遗产下何种结论,卡斯特罗给意识形态对抗及冷战的时代所留下的深刻的政治印记,都不可置否。

听到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我们不禁回想起上个世纪,因为两大政治阵营的意识形态斗争,给世界很多地区带来的政治动荡和混乱局势。50多年来,美国作为古巴的强大邻国,对其实行孤立政策及经济封锁,但卡斯特罗无惧这个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带领人民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即使政治分歧剥夺了他们的发展机会,也丝毫不能动摇他们坚定的意志。

他的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回顾卡斯特罗及其同时代人的经历,现在的国家首脑们应当认识到,当今世界政治舞台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而不是冷战与对抗。

古巴与美国已恢复了外交关系,巴拉克·奥巴马也成为50多年来第一位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的在任美国总统。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虽然并未完全解除,但已有所放松。只要两国能保持对话,两国人民也同样能加强交流,相信封锁终会解除。

中国领导人多次明确地向世界表明,中国会以和平的方式实现民族复兴。这是因为我们深信,正如菲德尔·卡斯特罗及其同时代人在上个世纪大部分时间所眼见,政治对立或军事对抗只会给世界带来伤害。

如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各有各的问题,经济全球化也遭遇瓶颈。解决这些难题离不开双方的共同努力。

卡斯特罗走了,而世人应从中得到警示:和平来之不易,冷战不能重演。

 

(编译: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