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手艺:活鳗料理中的“小鲜肉”

作者:刘志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5:52:33

匠心手艺:活鳗料理中的“小鲜肉”
 
马赛克寿司

中国日报11月29日电(刘志华)在寒冷的冬季,不管你是自己还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在一家温馨的餐厅里共享美味的食物,都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鳗步是一家台日式料理连锁餐厅,在开业之初便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2016年5月9日第一家餐厅在工体西路开业,100㎡的小店,每一处都经过精心设计,每一个使用物件都要细细挑选,全木质的装修、灿红的灯笼、素色的墙纸与木质桌椅相得益彰,开放式的厨房让每一位食客都能看到食材与食物之间的美妙转变,台式活鳗料理传承台湾古老配方,用心为每一位食客提供美味健康的美食。 

匠心手艺:活鳗料理中的“小鲜肉”
 
活鳗鱼饭

鳗步南锣鼓巷店位于鼓楼东大街157号,开业于2016年8月20日,在一个清雅的胡同中,有一种“藏于街角、隐于闹市”的感觉,“青砖灰瓦,玉阶丹楹”胡同是北京城的脉络,每一道胡同都藏着一个悠长的回忆,鳗步便这青砖灰瓦间,精心制作台式活鳗料理,等待着每一位食客的到来。 

餐厅创始人秦枫先生曾亲自去到台湾学习,在台湾学习期间,当他参观那里的轻食主义餐厅时,感受到和传统的日本料理相比,中国人可能更喜欢台日式料理,因此便在北京创办了这家轻食主义的餐厅,为北京的食客提供一种与众不同的台日式料理。 

匠心手艺:活鳗料理中的“小鲜肉”
 
双鱼火锅

秦先生从事日式料理十余年,曾经开过一家日式自助餐厅,但是后来他发现与传统的日本料理相比,中国人可能更喜欢台日式料理,因为传统的日本料理偏甜,而台日式料理则选用当地原料和中国传统调味品,吃起来更加适口。说起北京的日式料理,他认为大多数餐厅不是提供正宗的日本料理就是美式日本料理,台式却很少见到,因此放弃了旧式日式餐厅选择一个新的开始。 

放弃旧式日本料理餐厅的另一个原因是城市用餐习惯的变化。他说,在过去,人们通常只在特殊时刻才去餐厅庆祝,但现在外出就餐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日常活动。特别是在大城市,当人们不想做饭,还渴望餐厅美食的时候,就会选择外出就餐。他补充说道,现在还有一种趋势,就是人们喜欢独自外出就餐,或者和一两位同伴,而不是一群人。因此食客更关注他们的用餐体验,除了想要品尝美味的食物外,愉悦的用餐环境和贴心周到的服务也非常重要。

匠心手艺:活鳗料理中的“小鲜肉”
 
盐烤大虾

在鳗步,食客可以纵情享受。鳗步餐厅除了厨房和吧台区,还有一个可容纳8人的包间和一个面积可容纳约20-30人的开放区。柔和的灯光,深色木桌和凳子,鲜花和精致的餐具,穿着台日式服装忙碌的厨师和从厨房内飘出的香味,共同营造出一种舒适、诱人的气氛,吸引食客去探索里间的秘密。 

鳗步的菜单上有50种菜肴和各种饮品,有各式酒水及小菜,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鳗步的主打“活鳗鱼饭”。 

匠心手艺:活鳗料理中的“小鲜肉”
 
盐烤银杏

此外,每一道菜都是小份,非常适合一人食用或两人分享。寿司和生鱼片不仅外形美观而且新鲜美味,所以是必点菜肴,还有开胃菜,如凉拌秋葵、龙虾沙拉、牛油果蔬菜沙拉。

龙虾沙拉是龙虾、玉米和土豆的完美组合,非常可口。盐烤大虾也是必点菜品。这里的厨师将大虾包裹在盐中再进行烧烤。其他选择还包括照烧牛舌和油银鳕鱼西京烧。 

匠心手艺:活鳗料理中的“小鲜肉”
 
台式牛肉火锅

但在所有提供的菜肴中,鳗鱼一支独秀。

餐厅供应的所有鳗鱼来自福建省。每条鳗鱼都是鲜活的,重量700g左右,大一些小一些都不可以,因为幼鳗的味道更好,口感更软,骨头更少。 

在日本料理中,通常是把鳗鱼宰杀以及处理干净后才用火烤,所以它们皮脆而且肉质柔软,但用这种烹饪方法很难摆脱鳗鱼的腥味。 

匠心手艺:活鳗料理中的“小鲜肉”
 
照烧牛舌

鳗步餐厅厨师遵循的是台式烹饪鳗鱼的方法,使用这种方法,他们首先要排出鳗鱼的血液,然后在沸水中焯,再晾干。之后,再用姜蒸制,最后用自制的酱汁烧烤。 

烤鳗鱼配米饭简直是美味,皮不仅脆还带有一丝咸味,肉质柔嫩,香味扑鼻,味道可口,没有一丁点腥味。 

编辑:富文佳 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