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联合国也应不忘初心,坚定维护宪章宗旨和原则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18:22:32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张之豪) 11月2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候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会谈后共见记者。在回答有关当前国际形势下联合国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时,王毅强调,联合国也应不忘初心,坚定维护宪章宗旨和原则。

王毅表示,联合国首先应更加主动地促进和平与发展。世界上的问题很多,归结起来还是和平与发展。对涉及这两大问题的工作,联合国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斡旋调解、维和行动、建设和平,是联合国推进和平的三大主要工具,应当用好、用足。同时,协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这两大历史性文件,联合国责无旁贷。

联合国应更加有力地弘扬公平与正义。联合国是讲公道话、办公道事的地方。公平正义是联合国宪章的核心内涵。无论是应对热点问题,还是发展国际关系,联合国都要践行并弘扬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宪章原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联合国还应更加积极地倡导合作与共赢。促成国际合作,是联合国的重要宗旨。合作共赢理念契合当今时代发展潮流,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也写入了联合国文件。联合国应推动会员国在国际关系中摒弃零和对抗的旧思维,践行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走出和衷共济的新路子。

联合国如何才能发挥好上述作用?我想起习近平主席讲的一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联合国来说,初心就是当年各成员国共同确立的一系列宗旨和原则。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时至今日,这些宗旨和原则并没有过时,仍是解决各种国际问题的善策良方。当今世界很多动荡和乱局,其根源都是因为没有落实甚至违背了这些宗旨和原则。因此,中国愿与各国一道,支持联合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不断的改革与创新,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为人类的繁荣进步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