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流动人口,共享健康发展

作者: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26 19:37:41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陈梦炜)11月26日,以“聚焦流动人口,共享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第一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力求通过对我国流动人口健康相关政策研究、理论探索和社会实践的系统交流和深入总结,实现“搭建交流平台、形成社会合力、服务流动人口、助力健康中国”的目的,是我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活动。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王培安首先深刻阐述了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从经济发展视角看,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有助于我国人力资本的积累,有助于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提升流动人口的健康水平,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缓解劳动力增量下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有利于降低疾病发生率,节约医疗费用,形成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从社会发展视角看,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有助于改善健康的公平性,有助于增加群众获得感。人口的流动给公共卫生服务带来挑战,增加了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机会。流动人口往往缺乏职业保护,职业相关疾病和伤害发生的风险较大。新生代流动人口的生殖健康问题突出。流动人口的心理健康缺乏社会支持。

王培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今年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了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确立了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调要把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

王培安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既要遵循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普遍规律,又要针对流动人口特点,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

一是强化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提升其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大力推进和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开展新市民健康城市行——全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宣传活动。针对新生代农民工、流动育龄妇女、青少年的不同需求,进行重大传染病防治、职业病防治、妇幼健康、生殖健康、心理健康等相关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教育。

二是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和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试点工作,推动更多人口融入城镇,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率先在卫生计生领域推动社会融合。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应用,推进信息共享,完善信息采集机制。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加强共建共享。支持社会组织和研究机构建立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状况评估机制。

三是推进新农合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等工作,提升流动人口医疗保障服务水平。2016年基本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报,2017年基本实现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跨省定点就医结报。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逐步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流动人口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

四是加强人口流动迁移政策研究,为决策提供支撑。将健全流动人口全员统计和动态监测体系,提升数据质量,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构建多层级数据开发应用和成果发布机制,形成以《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为核心的系列研究成果。

王培安要求,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推动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创新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分析,摸清流动人口健康需求。二是进一步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健康服务效率。三是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形成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作合力。

王培安在论坛上深情地强调,决不能让为改革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流动人口因为健康问题在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掉队!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流动人口是全面小康的“短板”,同时是全民健康的“弱项”,流动人口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应当按照“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针,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论坛设有“流动人口就业与家庭发展”和“流动人口健康服务”两个分论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暨南大学副校长刘宏、人社部农民工司处长牟达泉、中科院院士王福生、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委武留信等领导和专家在论坛上分别就流动人口老龄化与经济新常态、维护农民工权益、华侨教育、传染病防控、健康管理和就医制度等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近20位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在两个分论坛上从多个方面分享、交流了流动人口的健康现状、影响因素和对策前景,广泛、深入讨论了流动人口的呼吸疾病防控、意外伤害预防、心理健康、生殖服务、现代医疗技术、大数据信息管理、公共卫生与社区服务、医保统筹与补偿、国外医保异地转接经验等方方面面的流动人口健康相关问题。

参加此次论坛活动的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基层卫生司、指导司、家庭发展司和疾控中心等12个有关司局和单位的负责同志,来自全国各地卫生计生流动人口管理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和体检机构负责同志、专家和医务人员,以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社会组织代表共350余人出席了论坛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