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爱英: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作者:史小凤 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4 16:26:58
分享

中国日报11月24日电(记者 史小凤 张琰)11月23日至2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国际论坛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吴爱英表示,中国司法部愿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司法部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凝聚法律服务合作共识,拓展法律服务合作领域,扩大法律服务业开放,完善法律服务合作机制,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和平稳定、经济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爱英首先代表中国司法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来宾表示欢迎。吴爱英指出,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一倡议体现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了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得到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举办这次上合组织成员国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国际论坛,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吴爱英指出,中国政府对这次论坛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深刻阐述了建设“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的深远意义,充分肯定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对举办好此次国际论坛,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寄予厚望。本次国际论坛以“推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为主题,对于实现上合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宗旨,深化和拓展各成员国之间在法律服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促进区域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将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吴爱英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加强法律服务合作、发挥法律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中国司法部高度重视并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成立服务“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制定《关于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分别为塔吉克斯坦司法部、吉尔吉斯斯坦司法部举办了法律服务管理人员培训班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吴爱英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司法部愿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司法部一道,加强法律服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作用,贡献力量。一是进一步凝聚法律服务合作共识,适应开放新格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二是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合作领域。组织和引导各成员国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创新法律服务理念,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加大法律服务人才交流培养力度。加强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领域的法律服务合作,妥善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加强在国际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专利技术转让和新商业业态、新产业等领域的法律服务合作,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在金融领域的法律服务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多边投融资体系建设和运营提供专业法律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确保融资安全。三是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业开放,研究完善上合组织框架下各成员国之间法律服务业开放的措施,不断提升法律层次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合作机制,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机制下,建立上合组织框架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法律服务委员会”,作为政府间法律服务合作机制和平台,统筹“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合作,加强成员国间法律服务合作顶层设计,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合作规范、有序,形成合力。五是进一步促进区域安全和稳定。加强各成员国间的司法协助,促进跨国民商事案件得到公正高效解决,推动在打击跨国犯罪、毒品犯罪和反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开展各成员国间的国际追逃追赃合作,共同做好惩治打击腐败犯罪工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