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拉贸易:开启自由贸易时代新篇

作者:克里斯托弗·博维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24 09:33:53

评论:中拉贸易:开启自由贸易时代新篇

 习近平主席出现在秘鲁利马举办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拉美多国。这是中国国际贸易政策重大发展的体现。去年,中国对拉美的投资超过1260亿美元,为拉美地区基础设施、网络产业和信息科技等领域发展带来了广阔而美好的前景。

拉美在中国经济规划中具有战略性里程碑意义。APEC意在打造世贸组织以外的贸易自由化平台,中国一直是其拥护者和推动者。APEC希望通过自由贸易协定来深化受世贸组织约束的自由贸易原则,这一协定创建的自由贸易框架要比世贸组织依据的互惠原则有更为深刻的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展现了一位深受自由贸易裨益的全球大国领导人形象。习主席表示,当务之急是给外商投资更多的机会和便利,还表示将继续依据APEC签署协定在华建立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些规划会保证为所有在华的国内外企业创造符合国际标准的创业环境,并提供平等公正的竞争机会。

2016年APEC会议显示了中国互联互通,惠及各方,高效可靠的国际贸易政策,这些特点体现在构建国际贸易协约的诸边主义(plurilateralism)模式,中国过渡性投资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议程等诸多方面。

诸边主义

中国与拉美地区的自由贸易以诸边关系,而非多边或双边关系为基础。这说明了很重要的一点:国际贸易中的双边主义以及更大程度上的多边主义会将具体国家的具体利益考虑在内,无法像诸边主义贸易协定中常见的那样达成共识,从而导致自由贸易原则被削弱,贸易保护主义和非关税壁垒继续存在。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秘鲁APEC峰会中承诺开启经济合作新时代。他一直在推动由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来进行区域贸易。中方坚信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是实现长期繁荣发展的关键性战略倡议。

作为世界最二大经济体,中国凭借其诸边贸易模式在亚太地区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关键作用。

过渡性投资战略

当前中国正进行投资战略转型,从以传统工业、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为主到以服务业和高利润产业投资为主转型,从依靠政府基金补助为主到依靠私人资本投资为主转型。私募股权和机构投资者在这一经济转型中起了关键作用。诸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落实过渡性投资战略的最佳机遇。因为自由贸易协定既不会区分行业发展模式,也不会依据成员国已签署的既定政策使用特权。这似乎已成为未来最多产的趋势之一,表明私营企业在投资和基于诸边模式的自由贸易协定上可以拥有优先特权。

人民币国际化议程

中国投资和自由贸易政策与人民币国际化议程紧密相关,不可分割。中拉贸易以及APEC影响力的提升将大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标的实现。

第一次如此强烈感受到APEC与世界各国密切相关,中国对未来国际贸易影响巨大。自由贸易是保证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可持续发展下的市场准入和生产要素自由流通则保证了经济的繁荣昌盛。只有建立透明、合作和包容的诸边关系才能促进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

 

关于作者

克里斯托弗·博维斯,英国赫尔大学商学院欧盟与国际商业法教授

 

(编译:张金瑶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