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应急管理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马建堂出席并做主旨演讲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23 18:19:48

中国日报11月23日电(记者张艺)由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主办的2016年应急管理国际论坛近日在在北京召开,约150名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应急管理工作者围绕 “全球风险治理:创新与合作”的主题,就如何更好应对各种灾害事故的话题进行了探讨。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在论坛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全面推进风险治理、主动防范突发事件》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灾害风险治理工作,制定了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战略部署,强调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中国各级地方政府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城乡风险点、危险源的普查工作,提高对各种灾害风险的准确辨识、超前研判、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不断提高灾害风险治理的水平。

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主任劳伦特•普雷沃斯特表示,建立中欧应急管理项目以及应急管理培训学院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现有的挑战、制定未来的战略。双方在应急管理培训中心进行了很多应急事务的合作。同时,双方在公民保护方面,也开展了非常密切的合作。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克里斯托弗•伍德表示,欧盟和欧盟成员一直积极地制定与救援相关的法律,在这一领域有着充分的知识和经验,也有不少技术,我们愿意把这些知识通过中欧减灾项目和中国分享。但是我们觉得这也是一个双向的学习机会,因为我们也认识到中国在应急方面做了巨大努力,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彼此都可以学习对方的技术。

论坛还围绕城市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实践探索、风险治理中社会参与的模式与路径、应急管理跨界治理、区域合作的探索与创新、治理中的科技支撑与应急产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与全球风险治理创新以及新形势下的风险治理模式与创新问题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与会代表经过广泛交流和认真研讨,为全面加强风险治理、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