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学院长论坛举行 两岸群贤论耕读促交流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7:01:09

中国日报11月23日电(记者 罗望舒) 11月22日至23日,首届海峡两岸国学院长论坛在厦门海沧举行。论坛期间,来自两岸著名的国学院院长和专家对厦门海沧的耕读文化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共同探讨耕读文化的历史价值及其现代意义,促进了两岸民间交流。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国学院院长郭齐勇认为,海沧把“耕”解释为勤劳自强,“读”解释为好学文明,拟建设好一批社区书院,传承和提升良好的家风、社风的做法是一个创举。他表示,新时代耕读文化重建与拓展的工作上经典教育不能缺位,同时提出了编《论语》100条等四项具体工作建议。

“中国人是个讲孝道的民族,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精华之处、老祖宗的光荣遗产,为人子孙的我们也该找出来、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台湾奉元书院原理事长、暨南国际大学荣誉教授徐泓表示,“海沧将那些耕读文化的精髓以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光荣遗产,很好地通过社区书院的方式呈现,这是个很好的做法,值得推广。”

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支平表示,此次论坛应该是国内首次以耕读文化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我认为,耕读文化包含做人的基本准则,它还是传统优秀社会秩序的体现。当代,我们应该注重构建基层社会的社会结构,构筑守望相助的社会秩序。”

“我们感到,弘扬耕读文化,对于海沧推动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转型为新型职业农民,具有重要意义。” 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说,“它是一座精神桥梁,既可以在思想上为农民转产就业树立信心,又引导着人们学会创业、安身,懂得修德、立命,以劳作致富、以崇文启智。”

此次论坛是2016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的重头戏———“耕读在两岸,文明共承传”。

论坛云集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台湾华梵大学、台湾海洋大学、等两岸著名的国学院院长和专家,是国内最高规格的国学院长论坛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