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隔离强制戒毒所建立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5:13:12

北京市隔离强制戒毒所建立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

北京强制隔离戒毒所建立了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对于戒毒过程中出现的躯体疾病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中国日报 邹红 摄)

中国日报11月23日电(记者 张艺)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强制隔离戒毒所顺应社会发展,实现医疗社会化,与999急救中心总部、顺义医院建立了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2015年实现戒毒人员零死亡率。

北京市强制戒毒所成立21年来,已挽救2万多名吸毒人员,在帮助他们戒除毒瘾的同时,对他们在戒毒过程中出现的躯体疾病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目前,该戒毒所有医生12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7人,护理人员30人。

据所长崔新华介绍,戒毒所建立救治绿色通道后,救护车随时在所内待命,大大节省了抢救时间。去年,有位年纪较大的人员在戒毒过程中突发心脏病,所内的救护车及时将其送往安贞医院进行救治,成功的挽救了病人生命。

目前,该所拥有戒毒床位240张,民警总数68人,配备有医疗、护理、心理专业人员,为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基地。根据《戒毒条例》中关于吸毒人员强戒期限为3至6个月的规定,戒毒所以“周”和“月”为时间单位,依次开展戒毒人员躯体脱毒和心理干预等工作。戒毒人员在强戒期满后,将被送往其他场所完成总共为期两年的戒毒期限。

据戒毒所民警段金芳介绍,目前收治的200多名戒毒人员中,95%以上都是因吸食K粉、冰毒等新型毒品而难以摆脱毒瘾。与吸食传统海洛因等毒品的人员相比,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更容易产生精神依赖而不是身体依赖。

因此,该所于去年8月成立了橄榄叶心理治疗工作室,帮助戒毒人员重塑人生、完善人格,拥有拒绝毒品的能力。该所民警和戒毒人员还共同成立了流行乐队,对于疏导戒毒人员心理问题,帮助他们重找生活信心发挥了巨大作用。

此外,该所主动引进社会专业康复资源,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干预,使用电影疗法。通过吸毒人员对剧中人物行为和动机的分析进行自我探索,使他们以一个更高的新视角来看待他们的问题,使吸毒者对自我认同进行探索,进而促进他们的心理成长。

十年来,北京市强制戒毒所连续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强制隔离戒毒所,近年来年均接待大中院校师生及社会团体参观超过2500人次。

(编辑:沈洋 张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