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收入增长为企业发展创造大量机会

作者:杜鹃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23 14:25:03

中国人均收入增长为企业发展创造大量机会

 在北京汽车展上,两男孩坐在一辆摩托车上。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11月23日电 (记者 杜鹃)在未来十五年里,随着中国中等收入人口数量急剧增加,不断增长的消费将为许多行业的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发布的一份报告,2015年中国中等收入人口比例为11%,预计在2030年达到36.9%。与此同时,高收入的消费者(指年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00,000元,即$32,100)所占比例将从2015年的2.6%上升至2030年的14.5%。

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分析师王丹(音译)说道,“这些人将为一些领域注入巨大的消费力,比如豪车,奢侈品,高端旅游产品和完善的金融服务业。”

作为这份报告作者,王丹指出,未来十五年中国私人消费的增长量要比今日欧盟整个经济体的消费量还要大。

“从这个角度看,消费无疑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并在今后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时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她说。

这为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因为中国拥有巨大市场,如果一个公司发现某一领域竞争饱和且难以获利,那么它很有可能转向其他领域开拓市场。然而,在诸如汽车制造业等行业,竞争已经十分激烈,这对新进投资者而言充满挑战,”王丹说。“企业靠生产单一商品获利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如今,产品需要不断创新以吸引消费者。中国高收入消费者往往会买更健康的食物,高端汽车,而且他们的旅游目的地早已不再局限于邻国,转向了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如意大利,法国或去非洲开启一趟探索之旅。

王丹还说,“因此,这些行业的周边企业会兴盛繁荣。”

丁哲(音译)是北京一家建筑公司的会计。他说自从工资上涨到一定程度后,他开始购买有机食品和顶级品牌户外运动设备。

中国人的消费模式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巨变。

该报告提到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生活必需品的支出比例有所减少。

中国人在食品,饮料和烟草上的支出从2005年的37%降至2015年的30%。随着收入增加,消费者的消费门类日益多样,其中包括汽车,衣服,家用电器和珠宝。

王丹表示,即便如此,当前中国的消费水平依旧处于起步阶段,大致相当于美国三十年前的消费水平。

“在美国的消费结构和经济很稳固,从而支持了国内消费的发展,”王丹说,

“然而,在未来若干年里,中美之间的差距会逐渐缩小。”

 

(编译:陈佳慧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