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终止” 中国有望成为亚太自贸区领导者

作者:哈维·莫里斯 来源:中
2016-11-23 13:31:38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其任职期间的标志性政绩。但是,该项协定已风雨飘摇,其继任者唐纳德•特朗普又向担忧全球化负面影响的选民承诺,他会“毙掉”TPP协定。

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宣布,在奥巴马最后任职期间,不会讨论批准TPP。奥巴马政府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而TPP是该战略的基石。如今摆在这位即将卸任的总统面前的,就是为这个协定宣读祭文。

而这一天即将到来:11月20日和21日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将在秘鲁利马举办,奥巴马将同他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会议。

TPP想建立一个由美国领导,包括12个亚太经济体在内的广泛贸易联盟。该协定的终止使中国有机会在另一个自由贸协定中发挥领导作用。

习近平主席将会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外界预计他会在会议上强烈呼吁建立一个太平洋伙伴关系。与TPP不同的是,这个伙伴关系要把中国和俄罗斯都包括在内。

中国认为,奥巴马对TPP协定的鼎力支持是美国应对中国经济实力增长之时,试图制定对己有利的贸易规则。

如今之情形,可见美国政府没能确保国内支持这一协定,这可能使美国在未来区域贸易协定中边缘化。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把TPP描述为“被想要掠夺我们国家的特殊利益者推动的”一场灾难。特朗普的反对态度得到了传统工业州选民的支持:他们指责来自国外,尤其是中国的竞争使他们失去了工作机会。大选中的两方在其它方面各持己见,但这一点上两个候选人达成了共识。在大选中输给特朗普的希拉里•克林顿对之前曾表示支持的协定也保持了沉默。

美国潜在的TPP伙伴都认为,TPP协定中没有美国这个最强大的伙伴,继续推动该贸易协定的发展毫无意义。APEC举办国秘鲁的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谈及这项垂死的协定时说:“这项协定能用另外一个类似的来代替,但是没有美国参与。”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他说:“我认为最好能有一项亚太协议,把中国以及俄罗斯都包括在内。”

这个替代协定有望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背景之下诞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相关谈判始于四年以前,覆盖面积很广,囊括了将近一半的世界人口。

美国大选结果一出炉,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就说道:

“我们把TPP视为美国在我们这一地区存在的重要经济举措。如果这一协定无法继续,那么很可能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代替。”

秘鲁高级贸易官员劳尔•萨拉萨尔月初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在推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理念上做出了很大贡献。秘鲁的立场就是,我们需要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

美国的总统竞选给贸易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可能会使“以中国为中心”(pivot to China)的亚太格局变得明朗起来。有例为证,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十月在一次访华期间表示,会减少同美国长期以来的联系,以发展中菲关系。

中国一直提倡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替代美国主导的TPP。当今美国正在走撤出路线,持贸易保护主义的总统正迈入白宫的大门,中国有望成为亚太自贸区的领导者。

关于作者

哈维·莫里斯,中国日报英国版高级媒体顾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