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创业人展望人工智能未来

作者:马思 欧阳诗嘉
2016-11-22 16:31:53

中国日报11月22日电 (记者 马思 欧阳诗嘉)去年,正值中国科技巨头百度将开展其第一台无人驾驶汽车道路试验之时,负责百度无人驾驶业务的余凯决定离职,创办自己的公司——地平线机器人公司。

该公司有一个宏伟的目标:为人工智能开发定制芯片和操作系统。这一计划早在谷歌公司的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于2015年5月打败世界冠军之前就已酝酿完毕。

“我们正在同时开发软件解决方案和硬件,希望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人工智能。”前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院长余凯在接受中国科技网站36氪采访时这样说道。

4月,该公司从尤里•米尔纳筹集到了一笔未公开数额的资金。这位俄罗斯投资人曾为Facebook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提供过资金支持。

余凯称,地平线机器人旨在提供产品,支持人工智能在不同行业的应用。他表示,现有的系统和芯片的的信息和数据处理能力不足以驱动人工智能产品。

“到2025年,几乎所有东西都由人工智能驱动,”他说道。“大多数消费电子装置都会成为广义上的机器人。他们可以感知周边环境,与人类互动,进行决策并且实现体感控制。”

目前,这家总部设在北京的企业推出了两种人工智能系统:安德森智能家用平台和雨果智能驾驶平台。基于这两个平台,开发者可以设计各种应用程序。

有了安德森平台,诸如冰箱、电视这类家用电器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辨识用户,“学习”消费者习惯,从而自动做出决策及调整,比如在冰箱中没有牛奶时自动上网下单。

而雨果平台实际上是一个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它能为司机提供人行道和公路的实时监测。它的性能稳定,在暴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也可以使用。

该公司表示他们希望这两个系统能在10年内可以支持开发1000种电子产品。余凯称,一家全球领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他不愿透露名字)已经采用了公司的单目传感技术,而且他们已经签订了商业合同。

中科院院士谭铁牛称,人工智能产业尚处起步阶段,但阿尔法围棋的历史性胜利证明了人工智能一旦实现彻底商业化,就会有长远的发展。

”但保持冷静,头脑清醒,加大研发关键技术力度是非常重要的。”谭铁牛说道。

他还提到,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价值约为1270亿美元,今年则有望超过1650亿美元。

 

(编译:李韫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