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专项执法行动打击野生动物犯罪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9:46:40

中国日报11月15日电(记者 郑金冉)今天,苏浙沪“盘羊二号行动”总结会在浙江衢州召开,会议表彰先进集体及个人,总结交流执法经验,并对苏浙沪地区2017年的履约执法工作做初步安排。

“盘羊二号行动”于2016年6月15日至9月15日在苏浙沪范围内开展。行动期间,濒管办、林业、农业(包括海洋及渔业)、公安、工商、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协作配合,在3个月的时间内共计查办各类野生动植物违法案件591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871名,收缴超过13万只各类野生动植物。

此次行动是三省市部门间CITES执法工作协调小组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区域多部门专项执法行动,覆盖包括野生动物资源分布区、非法加工利用生产厂家、重点运输通道和重点交易场所(包含网站网店在内)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全链条,集中打击非法猎捕、经营利用和走私野生动植物的行为。

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是全球最严重、最危险和最具破坏性的国际性犯罪活动之一,严重威胁着很多濒危物种的生存。2016年9月由微软公司共同创始人保罗·艾伦设立的基金会发布的一项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针对非洲草原象的调查显示,在2007年到2014年间,非洲草原象减少了30%。在2015年,仅在南非遭到盗猎的犀牛就达到1175头,这一数字是2007年的90倍。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驱动的盗猎是这些野生动物面临的最大威胁。

“我国履行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执法工作走在世界前列。过去几年间,我国深度参与的包括眼镜蛇系列行动在内的多次国际联合执法行动以及国内开展的履约执法工作取得的成果斐然,为全世界保护濒危物种、打击野生动物犯罪的工作树立了典范。”国家濒管办常务副主任孟宪林说,“无论是参与国际执法合作,还是持续开展如‘盘羊行动’这样的国内专项执法行动,我国的投入对于全球打击野生动物犯罪的努力有着重要作用。而我国现有的政府、相关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之间深度合作的成功模式也给其它国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在于管制而非完全禁止野生物种的国际贸易,其用物种分级与许可证的方式,以达成野生物种市场的永续利用性。中国于1980年加入该公约。

“IFAW(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长期监测网络平台和实体市场上的野生动物犯罪并为执法人员提供情报,在此次盘羊二号行动中也提供了网上贸易的相关信息。同时,我们致力于通过公众倡导减少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需求,还支持濒管办上海办事处在上海、杭州、南京的机场口岸和长三角地区的重点市场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IFAW亚洲区总代表葛芮说,“政府、相关企业与非政府组织之间深入合作对于打击野生动物犯罪至关重要,例如腾讯与包括IFAW在内的非政府组织自去年5月联合启动企鹅爱地球项目以来,已支持执法机关侦办65起重大案件。IFAW将继续发挥政府与相关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为执法机关提供深度、持续的支持。”

此次会议由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濒管办)上海办事处主办,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 简称IFAW)支持召开。

(编辑:徐子茗 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