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促法落地 中国教育市场将迎来大洗牌

作者:吴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0:32:10

中国日报11月15日电(记者 吴勇) 中国知名的教育类垂直媒体芥末堆周末发表《2016中国教育行业蓝皮书》称,今年中国教育行业投资金额预计将接近100亿元人民币,风险投资资金增幅连续大幅度增长。

在11月11日召开的GET教育科技大会上,芥末堆创始人梅初九称,尽管中国互联网在经历了一次“过山车”,然而教育资本市场却依旧表现活跃。《蓝皮书》称,2016年中国教育行业的投资金额预计为96.9亿元,仅比泡沫较大的2015年下降23%。2013年到今年9月份,中国教育风投资金增幅已经超过10倍,并且持续两年超过美国。

梅说,伴随教育政策、技术的改变,中国的教育市场即将迎来巨大的变化。

11月7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新版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加速中国教育产业的证券化,整个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据《蓝皮书》, 在一级市场上,前三季度种子轮投资的占比从39%降为20%,而A轮从28%升为45%,投资人对早期项目的投资正在变得更加谨慎。而在另一方面,并购成为二级市场的主题,前三季度二级市场的并购资金达到了163亿元,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09亿元。

此外,在新三板即将出台利好政策的预期下,教育企业更是掀起了一轮挂牌潮。据《蓝皮书》统计,新三板挂牌机构目前已达109家。而新东方、ATA、远程正保等美股上市的教育企业也纷纷选择分拆部分业务回国在新三板挂牌。

(编辑 潘一侨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