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举行中土外长磋商机制首次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10:50:25

中国日报11月14日电(记者 吴娇)11月1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安卡拉与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举行中土外长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王毅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土关系近年来总体上呈现健康、稳定和积极发展势头。两国元首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把握中土关系,双方在彼此核心关切问题上加大相互支持。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土关系发展有着巨大潜力和空间。中方高度重视对土关系,愿用好外长磋商机制,加强两国外交部之间的战略沟通和政策协调,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充分挖掘彼此潜力优势,为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振兴亚欧大陆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查武什奥卢表示,近年来土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层级各领域磋商密切有效,对双边关系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土中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充实和深化。土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期待进一步扩大双方贸易投资合作,推动重大项目合作,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

双方一致同意,全面落实去年以来两国元首三次会晤共识,落实中土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首次会议成果,推动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和“中间走廊”倡议,创新合作思路和方式,重点推进东西高铁等大型合作项目,争取早期收获,实现共同发展。深化安全反恐合作,从根本上构建双方政治互信,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更坚实基础。双方承诺坚定相互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稳定所做的努力,绝不允许在本国发生损害对方国家安全的事情。双方还一致同意坚持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维护地区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