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在北京成立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3 12:03:05

中国日报11月13日电(记者 单娟)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成立大会于近日在北京召开。

恶性肿瘤已成为我国的常见和多发病,据2015年我国向公众发布的肿瘤发病情况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37万人,每年因癌症死亡的病例约270万人,以此推算,每分钟就有6.4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5人死于癌症。

随着社会老龄化、城镇化进程的加速,预计今后我国肿瘤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而与之相对应的,我国恶性肿瘤疾病诊治体系与肿瘤学科建设和发展尚显滞后,难于应对日趋严峻的发病形势,亟需加强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创新诊治模式。

基于恶性肿瘤中西医综合诊治的迫切需求和肿瘤专科医联体的构想,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肿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科主任贾立群教授发起,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与各地医疗机构联合成立“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简称肿瘤专科医联体。

成立大会上,中日医院王辰院长指出,由中日医院创建的专科医联体,是以专科联合的形式来推进医疗资源的合理分布、促进基层医疗水平的提高,是从某个专科的角度统摄全国,实行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作为一个在国内居领衔地位的一个重要学科。

他还指出:“我们期望通过专科医联体这样形式,能够辐射到全国,特别对县级医院及县级医院以下的更基层的单位,能够发挥我们的业务指导、双向转诊、人才培养等作用。”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司长李滔司长对肿瘤专科医联体的成立表示祝贺并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专科医联体是医改新形势下建立专科疾病科学分级诊疗体系,有序安排专科患者就医,提高专科医疗水平,带动学科发展的重要探索,相信必将形成模式,发挥重要作用。

肿瘤专科医联体将发挥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和各协作单位的学科优势,围绕恶性肿瘤的中西医诊治、人才培养及临床研究,广泛开展业务合作,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是1984年中日医院建院时即创立的科室之一,经过32年的发展,由张代钊教授、李佩文教授两位国家级名老中医奠定了学科发展的基础。现任学科带头人贾立群教授与团队以传承和创新为学科建设思路,以中西医相融合为诊疗特色,带领团队发展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食管癌协作组组长单位、全国首批肿瘤临床药理基地、国家级中西医结合肿瘤临床继续教育基地。科室依托中日医院综合诊治平台,以中西医结合为特点,结合现代肿瘤先进防治技术,将放疗、化疗、生物免疫治疗、介入治疗与中医药治疗等有机结合,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为主要目的,建立了肿瘤中西医综合诊疗模式。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完成了基层肿瘤专科肿瘤防治关键技术的集成和推广。

肿瘤专科医联体的成立,旨在促进恶性肿瘤的分级诊疗、提升专科疾病诊断和治疗水平,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师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科发展。除牵头单位外,专科医联体在各地联合学术与技术实力较强的医院作为协作单位,与牵头单位共同实施技术辐射和双向转诊;邀请各级基层医院作为成员单位,帮助其解决专科医疗和学科建设问题。如此,可望有效统筹、整合、优化、合理配置专科医疗资源,分层级引导、安排专科疾病患者就医,将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最需要的疑难肿瘤的诊疗上,使患者获得科学、便捷、经济、高效、连续的医疗照护。

专科医联体不同于以往已规范建立的区域性医联体,属于专门解决某专科领域医疗和学科建设问题的“提高型”医联体,其覆盖范围可以扩展至全国。中日医院继成立呼吸、疼痛专科医联体之后,又与国内医疗机构共同创立肿瘤专科医联体,扩大专科医联体的学科范围,对专科医联体进行更广范围的探索。肿瘤专科医联体的成立必将为有效解决我国恶性肿瘤患者的就医问题,探索恶性肿瘤的中西医规范化治疗模式,推动国家肿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会议由中日医院副院长彭明强主持。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肿瘤专科医联体学术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家医院的院长、肿瘤科主任3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编辑 潘一侨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