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中国社会企业奖在京启动

2016-11-11 20:37:49

1110日,中国社会企业奖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具有国际领先理念、面向中国社会企业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和鼓励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大规模系统化地解决中国面临的主要社会问题的企业。该奖项由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联盟)发起,正和岛联合主办,善达网承办。

国内首个中国社会企业奖在京启动

中国社会企业奖启动仪式

社会企业方兴未艾

社会企业是指用商业模式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的企业。企业在通过产品和服务为顾客提供价值的过程中,在其价值链的一个或多个环节嫁接社会价值,从而使企业在向顾客提供产品或服务时,同时传递商品价值和社会价值。

据悉,社会企业发轫于国外,21世纪初,英国政府大力推动“社会企业”发展,使之成为一种创新性的组织理念和模式。作为处于纯商业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之间的一种多元混合体,社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速。

在社会企业较为发达的英国,目前有7万多家社会企业,创造的经济价值数以百亿英镑计,且该国接近80%的社会企业处于可持续性发展状态。在美国、韩国、泰国等国,社会企业也正蓬勃发展,不仅推动了社会问题的解决,还有望成为各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要素。

2008年,英国文化协会依托其全球社会企业项目首次在中国引入“社会企业”的概念。至今,尽管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定义尚未达成共识,但该类机构和组织正以蓬勃的姿态在中国社会里生长开来,尤其在扶贫、助残、养老、教育、环保等诸多领域积累了一批愈见成熟的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的应时而生,为解决社会问题,缓解社会冲突和矛盾提供一种可能。但与成熟的商业企业相比,社会企业在中国无疑还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并且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社会企业奖组委会主席团联席主席徐永光曾提出,“未来五年,中国将成为社会企业第一大国”。

寻找聚焦社会痛点的企业

国内首个中国社会企业奖在京启动

正和岛投资总裁陈里致辞

正和岛投资总裁陈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各式企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逐年增加,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繁荣和发展。到2015年末,在全国工商注册的企业已达2000多万家。但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同时,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频发,损害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陈里认为,社会企业有两重价值,即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也就是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考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中国社会企业奖的启动,将倡导和推动更多企业成为社会企业,推动构建新的商业文明,是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的新起点。

 

国内首个中国社会企业奖在京启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社会企业奖主席团联席主席徐永光做主题演讲

徐永光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了社会企业的”靶心理论”,以企业所处的环数来分类。他认为,社会企业是聚焦社会痛点的企业,用靶子来形容中国的企业市场,根据企业的经济、社会属性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同影响,从零环到十环分布在一个靶子上。

制造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的企业是无良企业,在这个靶子上处于零环即脱靶位置、或打在一 环、二环。无论其一时经济收益如何,他们对社会、社区和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具体来说,无良企业指的是那些不择手段寻求高额利润回报的企业,有的是谋财害命的企业。比如制造有毒食品、伤害消费者健康的造假售假企业;不顾安全生产和员工利益,制造尘肺病、矿难的企业;还有大肆排放废水、废气污染江河湖泊、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空气的企业。

按照企业社会责任(CSR)的要求,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对政府依法纳税;力所能及参与公益事业。符合这样条件的企业,根据其每项要求落实的具体情况,可以划分在六至七环。目前,我国大量企业处在五环上下。

八环企业是具有社会责任感、有助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良心企业,其战略公益贯穿整个产 业链。比如具有共享经济模式的互联网企业、高科技、环保、绿色农业、绿色食品企业都属于八环企业,是潜在的社会企业;其中一些符合社会企业之社会、环境和财务可持续的三重标准。

九环企业往往与政府公共服务领域有一定重合性,譬如在养老、教育、医疗、健康、文化、 艺术、体育、儿童、残疾人就业等领域的企业,并能用自己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需求,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企业,最接近于社会企业。

所有以满足社会刚需、指向社会痛点、精准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而设立的企业,就是十环企业,属于社会企业的典范。

中国社会企业奖将致力于发现中国社会企业优秀代表,寻找聚焦社会痛点的企业,树立社企行业标杆。

推进社会企业在中国的认知和发展

据了解,中国社会企业奖的评选面向所有社会企业,包括有社会属性的商业企业、具备商业模式的社会服务机构以及致力于扶持社会企业发展的社会投资机构。

 

国内首个中国社会企业奖在京启动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中国社会企业奖执委会主任彭艳妮做奖项介绍

据中国社会企业奖执委会主任彭艳妮介绍,2016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年共设置10大奖项,包括年度社会企业奖、年度社会投资奖、年度青年社会企业家奖、年度港澳台社企奖等4个综合奖,和教育培训及就业领域奖、互联网+奖、环境能源及生态农业领域奖、养老健康领域奖、产业扶贫奖、金融领域奖等6个行业奖。

申请者需具备六大条件,即清晰的社会使命、大规模地解决社会痛点问题、符合商业逻辑的商业模式、卓尔不群的创新力,拥有出色领导力和合作进取精神的团队以及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国内首个中国社会企业奖在京启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曹建海介绍奖项评选标准

为确保奖项的权威性和公平性,中国社会企业奖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企业专家、影响力投资人共同制定评选标准、参与评审和监督,并设置主席团、指导委员会、标准制定委员会、评委会、执委会五大机构进行奖项评审及监督。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曹建海在解读中国社会企业奖的评选标准时谈到,中国社会企业奖的评选标准分为六大体系:包括社会使命、社会影响力、商业模式、创新力、核心团队和人力资源以及可持续性。曹建海指出,评选标准的制定借鉴了国际和国内许多学术成果和理论,未来将会继续完善。

奖项评审分为线上申报、奖项初评、实地调研、奖项终审等环节。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将于20176月揭晓。这一奖项不仅有助于提升社会企业的市场能力,还致力于实现跨界合作、鼓励经验交流和分享,推动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理念成为中国新经济时代主流化的一种经济形式,从而推进社会企业在中国的认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