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南海局势已回正轨,望各方尊重地区国家努力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6:56:42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南海局势已明显降温并回到正轨,希望包括有关媒体在内的各方尊重地区国家的努力。

有记者问:菲律宾候任驻华大使罗马纳在马尼拉出席中国日报主办的“中菲2016年对话论坛”时说,可以从中国与越南、前苏联协商解决领土争端过程中汲取经验,其中基本一点就是:如果对中国采取强硬策略,中国将作出强硬甚至更强硬回应。中国与越南、前苏联以保持良好政治关系为基础,同时采取“静悄悄”和高层交往等外交方式,经过多年协商,达成解决方案。这说明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解决领土争端是可能的,只是需要时间。你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说:“我们一直认为,国与国之间存在不同看法甚至矛盾分歧不并可怕,只要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原则,拿出足够的诚意、耐心和智慧,通过对话、协商和谈判,绝大多数问题都能够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

陆慷介绍,中国有14个陆地邻国,由于历史等原因,与一些邻国曾经存在不同程度的边界问题。但是经过6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与其中的12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了这些问题。

“也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经过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南海局势已经明显降温并重回通过直接当事方谈判协商管控和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陆慷说。“我们希望同有关国家沿着这条正轨走下去,也希望其他各方、包括有关媒体尊重地区国家的努力,发表客观和负责任的言论,多做对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有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