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胜选演说传递中美关系积极信号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11 15:37:39

2017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将正式接任美国总统,他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呢?共和党人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击败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之后,这已成为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

很多人对过去16个月的竞选过程中特朗普的讲话信以为真。他曾扬言要向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还把中国称为货币操纵国。这些话可能误导了人们。特朗普只在竞选之初谈到了关税问题,之后基本没再提到过。此外,美国商界和国会都不太可能同意这种互相毁灭性的行为。美国财政部去年也反复声明中国并没有操纵汇率。

不过,问题是,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把握特朗普竞选过程中的言辞。以往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时总会对中国大放厥词,但一当选,他们就马上把这些话抛到脑后。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将如何作为。他的胜选演说传达了积极信息,比如,他说:“我们会公平对待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国家”以及“我们要寻求共同利益,而非敌意;寻求合作,而非冲突。”

他的演说也呼应了习近平主席本周三致电祝贺特朗普当选时所倡导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

在大选中,特朗普还说,他很乐意面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并改善美俄关系。我们应该欢迎这样的论调,因为过去美国政府总是干涉别国内政,美国领导人还热衷于对其他国家指手划脚。

一些人认为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干涉倾向不太明显。可是,在他任下,美国的无人机轰炸频率越来越高,美国还介入利比亚内政,给其他国家和地区造成更多问题。

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致使中国与东亚和南海地区国家关系持续恶化。这一政策被普遍认为旨在遏制中国崛起。

的确,担任美国国务卿时的希拉里对中美关系做出了一定贡献,但如果她当选总统,她的鹰派作风可能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态势。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上周说,如果希拉里当选,她应该抛弃过去的成见,寻求新的施政方式。

特朗普的胜选演说的确传达了积极信息,但是他尚未发表外交政策演说,尤其是针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尚不明确。目前他的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人选未定,外交政策团队的成员也还未揭晓。

随着中美两大经济体的相互依赖越来越深,中美双方扩大合作,解决分歧已成为迫切需要。

美国应该更加相信,亚太地区国家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双边协商来解决海上领土争端。

很多美国学者和我交谈时,都十分怀疑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制定能力,包括他对中美关系的把握。

我希望特朗普再次让这些学者大失所望,希望他能够保持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以实现两国互利共赢,并为全世界带来福祉。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编译:方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