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结果预计对人民币走势影响不大

作者:辛志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10 15:55:40

美国大选结果预计对人民币走势影响不大
 2016年11月8日,一美国选民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投票站投票。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中国日报11月9日电(记者 辛志明),2016年11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三天走低,而正在进行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美元不断走强。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大选结果并不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重大或持久的影响。

分析人士还指出,美元不会长期保持强势,因为弱势的美元能增加就业,减少债务负担,更符合美国利益。

中国人民银行在8日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跌了92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6.78。

“短期内,美元升值是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关键因素,”中国招商证券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道。

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之前——各大民调都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极有可能当选,此前美元已经开始走强。

美国大选结果预计在北京时间9日上午公布。

仅在十月,美元指数就上升了3.12个百分点,原因是美联储预计会加息,同时投资者为规避风险而在金融市场购买美元。

十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1.28个百分点。

市场分析人士称,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仍会与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基本面保持一致,不会过多受到美国大选结果的影响。

2010年6月22日,安徽省淮北市,一位银行职员正在清点人民币纸钞。 《人民日报》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张焕波的话认为,尽管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都对中国提出批评,但两国的经济关系,尤其是贸易关系将不会受到严重影响。

张焕波还表示,不仅如此,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有可能成为全球大趋势,这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复旦大学经济学者孙立坚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变动情况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和金融环境是否稳定。

他说:“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在短期内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频繁的影响,但是,人民币的长期走势将取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够复苏和保持良好态势,以及金融自由化改革过程中是否能够保持稳定的金融环境。”

孙立坚还表示,如果2017年上半年美国经济继续复苏,美国可能取消量化宽松政策,转而选择美元贬值以增加就业,降低债务。

 

(编译:方垚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