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将继续同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9 21:53:50

中国日报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发展对华关系是从本国人民利益出发的正确选择,中方将继续同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有记者问:“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昨天,针对有消息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问马来西亚期间,菲马双方将就近期亲华政策进行沟通协调,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说,菲马两国对华政策完全符合东盟对华共同立场,各国均基于国家利益行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近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先后访华,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会见,就发展双边关系、弘扬传统友谊、全面深化互利合作达成了很多重要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有关国家发展对华关系,是以对话促和平、以合作谋发展,从本国人民利益出发的正确选择。如果还用所谓‘亲华’或‘反华’的冷战思维去评判,显然是不得要领,”陆慷说。

他补充说:“中国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在内的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共同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为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