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大会理事:期待中国为落实《巴黎协定》带来惊喜

作者:王燕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19:59:28

联合国气候大会理事:期待中国为落实《巴黎协定》带来惊喜

2016年9月19日,摩洛哥环境部部长在纽约2016年气候周 (Climate Week NYC 2014) 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官方大会提供)

中国日报11月8日电(记者 王燕飞)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于本月初生效,如何看待中国未来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扮演的角色?

11月7日,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此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理事会成员,摩洛哥环境部长哈吉玛•艾希提(Hakima El Haite )于大会期间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于9月初批准加入《巴黎协定》为推动协定正式生效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期待中国能够在这一届“落实行动”的大会上继续给世界带来惊喜。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中国的加入,巴黎协定是否能够以如此快的速度生效,”艾希提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碳排放大国,中国的加入在协定生效的最后环节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

由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努力达成的《巴黎协定》于本月4日正式生效。截至发稿时间,共有102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参加协定所需的国内法律程序,批准加入《巴黎协定》。缔约方代表将于本届大会就涉及到协定支撑层面的内容,如落实自主贡献的时间框架、资金、能力建设等具体规则进行进一步商定和谈判。

“我们注意到中国提交了具有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INDC),并且已经将承诺付诸行动(turn pledges into actions),”艾希提说,“在这一点上,中国走在了很多国家的前列。”

根据此前向联合国提交的方案,中国要争取到2030年前后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尽早达峰,2030年的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的水平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0%。

中国在实现低碳减排的路上已经初显成效。普华永道最新公布的年度《低碳经济指数》报告显示,中国首次位居全球碳排放强度下降幅度指数榜首,是二十国集团(G20)碳强度下降速度最快的国家。

艾希提进一步表示,支持中国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承担“共同但有区别责任”。

“中国需要时间调整经济结构并且逐渐实现脱碳经济,”艾希提说,“我们应该以客观的态度看待中国的角色。换句话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阵营的成员,能够按照制定的目标逐步落实就很好。”

艾希提进一步表示,期待中国能够在推动低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无论是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能力建设,还是提供资金支持,我们都十分期待中国能够继续给世界带来惊喜,”艾希提说,“我们也期待中国在这届大会上能够在推动巴黎协定细节的落实方面继续发挥领导力,更好的发声。”

(编辑:沈洋 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