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聘任首批杰出人文学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6 15:35:15

中国日报11月6日电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布聘任的首批杰出人文学者名单,其中首批人文特聘教授聘任19人,首批人文青年学者聘任26人,共计45人。

为支持学校人文学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于2015年12月发布《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并于2016年1月13日启动首批聘任工作。

此后,各相关学院按文件精神,组成学院评议组,组织申报及遴选推荐工作;学校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核,并对青年学者候选人进行了校外同行专家通讯评审。

据悉,杰出人文学者分为人文讲席教授、人文特聘教授、人文青年学者。每个聘期为4年,可以续聘。人文讲席教授岗位用于引进学术大师。受聘者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特别优秀的可以放宽至70岁,学术水平应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备带领所在学科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并冲击国际一流学科水平的学术能力。

杰出人文学者要求在中国人民大学全职工作,取得过学术界公认的重要研究成果,能够系统讲授两门以上反映最新研究成果的专业课程。人文特聘教授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要求对学科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创造性构想;人文青年学者受聘年龄不超过45岁,要求具备发展成为新一代学术领军人才的潜力。

人民大学成立了杰出人文学者聘任工作组,负责聘任计划的各项工作。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院、国学院成立学院评议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专业设立评议组,负责审核和推荐本单位杰出人文学者人选。学校与学院、杰出人文学者签订三方聘任合同,并颁发“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书”,同时在原有学校薪酬的基础上享受特殊津贴。所在学院负责杰出人文学者的日常管理,并组织中期考核。学校将根据考核结果和相关评审意见,做出是否续聘或调整年薪标准的决定。

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希望能够通过聘任人文学者这样的活动引领风尚,让人民大学这种尊重基础、尊重学术的追求在每个老师、学生当中真正扎下根来。

(编辑:孙若男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