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今日生效 中方为推动其达成和生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7:04:02

中国日报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于今日正式生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强调,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为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生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有记者问:据报道,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已经于今天正式生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在《巴黎协定》生效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华春莹说:“去年12月,联合国气侯变化巴黎大会成功通过了《巴黎协定》,为未来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巴黎协定》通过不到一年今天即正式生效,是历史上生效最快的多边国际条约之一。《巴黎协定》丰富和发展了以《联合国气侯变化框架公约》为基础的国际气侯治理体系,协定的生效是全球气侯治理多边进程的新起点,将引领全球进入绿色低碳发展的新阶段。中方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她强调,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采取切实行动应对气侯变化,积极参与国际气侯治理,为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生效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11月3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巴黎大会开幕式并讲话,为《巴黎协定》谈判最后阶段提供政治推动力。今年4月22日,张高丽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中方签署《巴黎协定》。9月3日,习近平主席于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前夕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巴黎协定》批准书,为协定生效发挥了关键推动作用。国际社会普遍赞赏中方在推动《巴黎协定》达成和生效过程中发挥的引领作用。

她还表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各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加强合作,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推动《巴黎协定》的有效实施,推进协定后续谈判,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