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医院能力建设与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6:22:15

中国日报11月4日电(记者 王晓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配合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实现院长职业化、专业化,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办了“直面职业化·引领新发展—首届中国医院能力建设与发展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大会”。

大会期间,国家卫计委有关司局负责人重点解读了中国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建设与健康医疗大数据政策设计与制度安排;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医院的1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中国公立医院在深化医改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着重分析了中国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体系建设实践路径与战略布局,深度分享了全球视野下医疗大数据发展现状及趋势。通过深入研讨和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推进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长期任务。开展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是适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公立医院院长任职资格管理制度的重要途径。

大会认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有利于激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扩大资源供给,有利于培育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为顺应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必须加强医院能力建设和创新发展,要加快研究开发科学的能力模型、制订完善的培训标准、设计合理的课程模块、建立严谨的考核体系,逐步建立政府层面全国统一的院长职业化国家标准,形成院长职业化培训领域的行业规范,为下一步实行院长任职资格管理、建立院长职业化培训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加强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研究,会前,还成立了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由100余名专家、学者等组成,涵盖了医院管理、法律、经济、财务、发展战略、医疗保险及医疗质量等多学科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