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立“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04 12:38:50
清华大学成立“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右)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吴文达(左)共同为“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日报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单娟)清华大学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旨在建立一所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专注于抗击影响全球最贫困人口的传染性疾病,针对传染病相关的最紧迫的问题开展基础性研究。中心的成立得到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支持。

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是影响全球健康的核心问题,传染病在全球的肆虐直接影响到各国的社会及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影响全球不平等的重要因素:如疟疾、腹泻型疾病、肺炎是引起儿童死亡及发病的重要原因;艾滋病、结核病在影响人类生存及健康的同时也严重阻碍经济增长。随着医疗保健覆盖范围的扩大、技术的进步以及各国政府的投入,全球迄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从1960年的2000万下降到了2015年的将近600万。自从2003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设定首个全球艾滋病治疗目标以来,每年的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已经下降43%。

为推动取得更大的成就,清华大学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将针对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登革热、小儿肺炎等影响全球健康的传染病以及新发突发传染病,利用多学科交叉的创新手段、综合系统分析免疫保护机制的基础、理性设计高效可及的创新性疫苗等方式,保护人民健康和世界安全。中心会将研发成果与技术与国际社会尤其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广泛分享。

清华大学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林琦教授表示:“清华大学作为中国最顶尖的高等学府之一,在全球健康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雄厚的基础和突出的成绩。面对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的全新挑战,我们迫切需要多学科交叉的协同,大力开展国际合作,才能更及时更有效地研发成功应对手段和措施,为我国和世界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这个中心的成立,为我们达到这个目标,提供了理想的平台和机制”。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也对中心寄予厚望:“盖茨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应对包括结核病、艾滋病、疟疾、肠道及腹泻型疾病等在内的影响全球最贫困人口的卫生和健康难题,推进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的创新。目前全球传染病研究领域的大部分专业力量依然集中在发达国家,随着部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快速发展,开启下一轮转型变革的条件已经成熟,中国等目前仍然遭受传染病严重影响的国家将有望在本土主持开展世界一流的传染病研究,并为改善全球健康做出独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