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后,普通人也可圆梦太空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04 09:54:21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记者 赵磊) 想在140千米的高空举办生日晚会吗?想在失重的情况下与爱人跳舞吗?再等几年,你的愿望就能实现了。

中国新成立的商业太空公司称,太空旅游将成为可能。该公司预计最快到2020年推出高空和太空旅行,只要你接受得了价格,就可享受这一服务。北京的中国火箭有限公司总裁韩庆平表示,他们将首先研发10公吨级可复用载人飞船,搭载3~5名游客飞到80千米的高空,让游客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观赏地球,体验失重的感觉。80千米的高空是大气中间层的上部,高于飞机和热气球的飞行范围,低于卫星的飞行高度。

目前价格尚未确定。

他说:“到2025年,将完成100吨可复用载人飞船的研制,届时可一次性运载20人飞到140千米的高空体验轨道飞行。”那里是大气的电离层,就是人们常说的太空。

“此外,我们计划在2030年,利用100吨的载人飞船实现洲际飞行和长距离太空飞行。”

10月31日,在广东珠海召开的航天产业新能源论坛上,韩庆平介绍了这一项目。该论坛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前一天举办,通常称为“珠海航空展”。

中国火箭有限公司是由我国最大的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的开发机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于十月中旬成立的。该研究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分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一家国有公司,也是我国太空计划的主要承办商。

中国火箭有限公司表示,他们将在展会期间与长春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一份发射服务合同。后者是我国商业遥感卫星的主要制造商。不过,他们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宇航部副部长唐亚刚(音)表示,中国火箭有限公司将提供四款商业火箭,覆盖所有适用于商用的轨道。

中国的商业航天是指那些由非政府或军事组织出资完成的太空活动。此前有报告援引专家观点预测,到2020年,中国商业太空活动每年的市场价值将达到300亿元。

唐亚刚解释道:“四架火箭中有三架以目前的长征系列火箭为模型,因此无须进行专门设计。两架液体燃料火箭运载游客飞到太阳同步轨道、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上。固体燃料的火箭可将人造卫星发射到太阳同步轨道上。”太阳同步轨道上的卫星一天24小时处在太阳的照射中,而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卫星则与地球的自转同步。

韩庆平说:“我们也在研发一款新型液体燃料中型运载火箭,专门用于商业飞行。这款火箭将采用无污染推进剂,并计划在2018年进行首次航行。”

他表示,中国火箭计划在2020年上市,愿意与其他企业共享工厂和设施,以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郝照平称,中国火箭将努力开发太空发射市场,因为太空活动呈现出商业化的发展趋势。

“除了推出商业飞行,该公司还会建立发射设施和太空主题公园。“他说道。我们将建立一个太空商业圈,并把它发展成我国太空产业的重要部分。”

除了研发载人飞船,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还在设计一款由涡轮发动机、冲压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联合驱动的组合动力循环飞行器。这款未来飞行器能在机场起降,既可以进行太空旅游,也可以完成超速客运飞行。

国际上也有几家公司在研发商用飞行器,以求在太空旅游和客货运输方面找到商机,如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轨道科学公司。

 

(编译:郑萌萌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