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科技部长会议即将开幕,工商界代表提三大倡议

作者:程盈琪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03 14:37:48

中国日报11月3日电 (记者:程盈琪)11月3日,由中国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企业创新论坛在举办,与会的工商界代表将参加即将召开的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并向二十国集团科技部长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是9月举办的G20杭州峰会的专业部长会议,是G20杭州峰会后第一个落实创新增长方式的行动,也是第一次在G20框架下建立科技创新部长会议机制。

3日的企业创新论坛确立了“科技创新:工商界的力量”这一主题,以发挥工商界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为切入点,与杭州峰会对创新的共识高度契合,体现了工商界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反映了世界经济的关键问题,响应了形势的需要。

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结合工商界的意见和建议,向二十国集团科技部长提出了三点倡议。

一是定期举办G20企业创新论坛,建立政商沟通渠道。二是尽快实施青年创新创业伙伴计划,扶植青年创新能力增长。三是推动成立G20智慧创新基金,扶植创新产业发展。

“资金是创新创业最重要的资源,工商界也愿意在这方面发挥自身作用。在现阶段,我们呼吁有条件的国家先行先试,积极鼓励工商界在本国设立G20智慧创新基金,用于支持本国涉及G20的创新创业项目发展,并逐步推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在讲话中表示。

工商界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参与者,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实践者。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积极支持G20关于创新经济增长的倡议,并组织全球工商界撰写了《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得到了G20领导人的积极肯定。

这份《报告》中专门提出了实施“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包括促进G20国家科技人员交流、建立科技人员快速通关机制、设立G20产业创新基金、建立科技交流平台等重要举措。

“上述措施中,有一部分已经具备了实施的条件,只需要G20各国政府和工商界人士立即行动起来,就能收到效果,”姜增伟说。

本届创新论坛将围绕创新驱动增长的政策和实践、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合作的优先领域和模式、科技人力资源与创新人才交流等多项议题进行广泛讨论,达成多项共识,为工商界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提供一个新的重要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