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增速居全球首位

作者:吴怡瑶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03 13:11:38

 

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增速居全球首位

中国日报10月31日电 有调查显示,中国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速位居全球首位。从成本优势向自主创新优势转型过程中,中国企业不断加强技术竞争力,领跑全球市场。

普华永道战略咨询业务部门思略特发布了2016年《全球创新1000强企业研究报告》。该报告选取了上一财政年度(截止至6月30日)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1000家上市公司。其中共有130家中国公司上榜,研发总投入达468亿美元,与去年的394亿美元相比增长18.6%。

2016年,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占全部上榜企业的6.9%,相比2015年的5.8%也有所上升。 由于不是上市企业,中国电信行业的龙头企业华为未被列入榜单,不过,2015年,华为的研发支出达596亿元,超越美国强生位列全球第九,位列第八的是瑞士诺华。

思略特大中华区数字战略业务主管合伙人徐晋说:“创新在中国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国企业逐年加大对研发的投入。”

全球很多具影响力的创新企业正处在转型过程中,背后是不断变化且日益苛刻的消费者需求,软件更新换代迅猛,内置软件和传感器在产品中使用越加广泛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普华永道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萧安卓说:“从提供实体产品向提供软件和服务的数字化服务转型过程中,企业将会减少机械工程人员的招聘数量,增加数据和软件工程人员的招聘力度,从而增强自身竞争力。”

他还表示,中国公司将大部分的研发资源用于优化生产流程和供应链,既能减少成本又能提高生产率,虽然消费者看不见,但公司从中获益颇多。

 

(编译:张金瑶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