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发展国与国之间正常外交关系从来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8:42:33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一贯奉行睦邻友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和理念,中国发展国与国之间正常外交关系从来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有记者问:据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期间,中马在执法安全和防务领域达成合作协议。路透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认为,这是中国抗衡美国在本地区影响力的最新举措,意味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又一挫折。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应李克强总理邀请,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昨天李克强总理同他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深化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等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马加强互利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一贯奉行睦邻友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和理念,中国发展国与国之间正常外交关系从来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方愿继续本着开放包容的精神,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周边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为造福本地区民众、实现各国共同繁荣作出不懈努力,”华春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