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6亚洲国际邮展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02 12:28:29

中国日报11月2日电 (记者吴勇)11月2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中国2016亚洲国际邮展新闻发布会,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徐建洲、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颖以及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本次邮展的相关情况。

中国2016亚洲国际邮展作为一项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邮政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联合主办,由南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定于12月2日至6日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邮展旨在增进集邮领域国际交流,促进我国文化事业、邮政事业和集邮事业发展,同时发挥南宁渠道作用,促进广西与亚太地区多领域合作,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杨利民表示,在广西南宁举办亚洲国际邮展,可以借助其区位优势,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亚洲国家的文化交流,拓展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领域合作,也有利于宣传我国“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更好地发展睦邻外交,扩大我国在周边国家中的积极影响。

徐建洲介绍说,展览规模大、展览内容丰富是本次邮展的一大显著特色。邮展活动分为展示部分和销售部分,其中展示部分包括竞赛性展出和非竞赛性展出,展览规模1300框。作为邮展主体部分的竞赛性展出,设锦标赛类、传统、邮政历史、邮政用品、航空、航天、专题、极限、印花(税票)、青少年、文献、一框类、现代集邮等13个类别。邮展主办方将邀请国内外具备资格的集邮家(国际评审员)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竞赛性展品进行评审,评出大金奖、金奖、大镀金奖、镀金奖、大银奖、银奖、镀银奖、铜奖等奖级,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荣誉大奖、国际大奖、国家大奖。非竞赛性展出将展出万国邮政联盟官方展、中国邮票博物馆珍邮展、大奖俱乐部精品展和国际集邮联主席、亚洲集邮联主席等国际集邮知名收藏家的藏品。

邮展期间的文化交流活动特色十分突出。展会设定了开幕日、南宁日、青少年日、生肖日、闭幕日等五个主题日。其中12月3日“南宁日”将举办南宁

城市创意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少数民族歌舞表演和南宁旅游推介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南宁;12月4日“青少年日”将开展青少年集邮讲座,普及集邮知识,传播集邮文化;12月5日“生肖日”以我国传统的生肖文化作为主题,以集邮文化为载体,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为满足广大集邮爱好者和参展观众的需求,每个主题日都将邀请国内著名邮票设计家亲临会场与广大集邮爱好者见面。邮展期间还将举办生肖邮票展示、主题邮局展示等相关活动。此外,在12月5日,万国邮政联盟、国家邮政局还将举办“集邮的传承与发展”主题研讨会,邀请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世界集邮发展协会等邮政行业的专家做主旨演讲。

陈颖表示,本届亚邮展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首次承办这一国际性集邮展览会,是加快南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契机,南宁将把举办亚邮展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最佳舞台,搭起南宁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让世界更加了解南宁,让南宁更快走向世界。为此,南宁将全力抓住和用好这一重大机遇,以优美的环境、优良的设施、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发展基础迎接各方宾客,进一步扩大“南宁渠道”的影响力,吸引国内外更多的目光聚焦南宁,让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和大集团大企业关注南宁、进驻南宁,与南宁共享发展机遇,进而带动南宁实现大开放、收获大发展,助推南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为了办好此次盛会,邮展组委会进行了精心的筹备。2015年10月在南宁举办了邮展媒体见面会,11月在香港举行了邮展的宣传推介会。同年12月,通过公众投票评选和专家设计论证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南宁地标建筑国际会展中心“大穹顶”与南宁市市花“木瑾花”形象组合为本次邮展的展徽;以极富广西民族特色的“绣球”为原型设计的“绣球邮娃娃”确定为本次邮展的吉祥物。2016年4月在西安的全国集邮展览期间举办了本次邮展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名誉会长王家瑞、黄孟复专门参观了邮展主题活动展区;5月、10月和11月,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安排播放了宣传南宁和本次亚洲邮展的宣传片;8月和10月,分别在泰国曼谷、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展会活动和国际邮政会议期间安排了主题宣传。另外,在倒计时100天、50天的时间节点也安排相关预热活动。

亚洲国际邮展是亚洲集邮联合会负责管理、推广的一项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亚洲集邮联合会是亚洲和大洋洲各国(地区)集邮组织组成的非盈利性国

际组织,成立于1974年,现有成员国(地区)组织32个。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系亚洲集邮联合会成员组织,成立于1982年,现有团体会员41个,个人会员达到3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