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国际论坛即将召开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1-01 22:45:04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王青云)11月4日,中国社科院、16+1智库网络、拉脱维亚外交部、拉脱维亚国际事务研究所将在拉脱维亚里加联合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国际论坛”。

11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据了解,此次论坛的举办,旨在配合李克强总理即将在拉脱维亚开展的活动,并为“16+1合作”及中拉合作建言献策。

11月1日下午,论坛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等人参加见面会。与会专家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题,并分析了16+1合作的发展与前景。

据介绍,此次论坛将重点聚焦三个主题,分别是: “16+1合作”如何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中国与欧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

16+1智库网络又称“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据了解,该网络于去年12月16日在北京揭牌成立,是由中国政府及中国外交部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建的、旨在促进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的国际性智库协调机制与高端交流平台。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捷克、塞尔维亚、波兰期间, 16+1智库网络分别在这三个国家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和智库论坛,配合了国家领导人的出访活动。

编辑: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