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清华-长庚-梅奥医学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19:56:51

中国日报11月1日电(记者 王晓东)11月1日,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的第二届“清华-长庚-梅奥医学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医疗质量与病人安全管理”为主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行风建设处处长陈虎、台湾长庚纪念医院杨丽珠、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分别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美国梅奥诊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单位200多名代表出席论坛。

今年9月,国家卫计委颁发了《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办法》明确建立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制度,并从责任主体、管理工具、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响应这一办法的实施,同时遵照北京市医管局关于医疗质量与病人安全的考核标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本次论坛,汇集海内外声音,为完善医院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提供参考。本次活动系清华长庚医院二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论坛举办的同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启动了第二届“质量安全月”活动,设立医疗品质改善课题,设置成果奖,提高医院质量水平的同时,增强团队精神和质量意识。

在医疗质量管理方面,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经过30多年的实践和总结,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并且在各项国内外的认证和竞赛中得到检验。该院资深顾问杨丽珠在论坛上详细阐述了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医疗品质管理中心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工作范畴以及实务操作案例。美国梅奥医学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沈文光教授,以具体临床科室为例,分析了建立信息化数据平台,推动科室质量管理的经验。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特别助理黄依倩介绍了该院的医疗管理模式,从顶层设计上分享了新医院做好医疗质量管理的思考。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刘庭芳教授进行了“品管圈(QCC)在医院质量和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刘庭芳详细讲述了大陆各大医院中品管圈应用情况以及品管圈在医院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表示,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的管理是医院的核心工作,是医院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理念的首要实践,集中体现了医疗水平与管理成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结合《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深入借鉴台湾长庚及美国梅奥诊所的管理经验,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为医院阶梯式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编辑:涂恬 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