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大数据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16物联网年度解决方案揭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19:27:30

中国日报11月1日电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于2016年10月30日-11月1日在无锡召开,作为本次博览会期间的主要活动之一,物联网+大数据高峰论坛暨2016年度物联网解决方案发布会于10月31日隆重召开。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指导,江苏省经信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工信部软件和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办,来自政、产、学、研、用各界人士6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同时,由工信部科技司指导,工信部软件和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办的“2016年度物联网解决方案”评选结果重磅揭晓,国内外45家企业入选。

工信部科技司巡视员卢希、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龚怀进、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叶万彬、工信部软件和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主任曲大伟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回顾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历程并对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嘉宾致辞后,无锡市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张克平局长宣布2016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无锡)正式启动,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中,张克平局长以无锡为例,围绕物联网+大数据如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做了精彩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题为《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主旨演讲,站在网络和数据安全以及核心芯片、软件的自主创新等角度为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众多来自学术界和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发表精彩演讲,从多个角度分享了物联网与大数据发展成果。如联想集团副总裁田日辉从智能感知、物理数据世界融合、深度学习等角度分析物联网+大数据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为大家带来具有自我学习、自我进化的“认知物联网”的分享,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王印海教授以物联网在交通行业的应用为主线分享大数据驱动下智慧交通解决方案。还有来自浪潮集团、中国铁塔、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新智集团、京东、诺基亚上海贝尔、ARM、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专家的精彩分享。

高峰论坛的最后环节是“2016年度物联网解决方案”评选结果揭晓活动,本年度共征集方案210余个,涵盖物联网应用平台、智能工业、智能交通及车联网、智能农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物流和其他领域。最终46个项目获选,其中京东智能、腾讯、阿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联想、浪潮等企业的34个项目获得“2016年度物联网解决方案”称号,宜通世纪、西安天天向上等9家的项目获得“最具投资价值”称号,IBM中国研究院、ARM、英特尔3家企业的项目获得“最佳本土化应用物联网方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