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省积极探索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 “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

作者:殷鹏 来源:四川在线
2016-11-01 15:48:43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殷鹏)“终于动工了,娃娃上学不用再涉水过河啦!”10月17日,对乐山市夹江县歇马乡余湾村11组的男女老少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这天,祖祖辈辈走了多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老旧木桥宣告“退休”。

促成修桥项目启动的,是乐山市出台的网络对话制度——从2006年9月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成立,网民有了上传民意的渠道,至今乐山网络对话已悄然走过10年历程。

如何搭建好党委政府和网民的连心桥?如何扎实走好网络群众路线?10月28日,在乐山举行的我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现场会上,来自全省21个市(州)网信办、信访局、信息公开办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相互交流。

听民声

网络调查“留下”百姓记忆

乐山城区大曲口文化广场与岷江一桥之间,有一座静静伫立了20年的“仙女鳄鱼雕塑”(俗称“鳄鱼天使”),2014年7月,因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需要,“鳄鱼天使”遭遇存亡危机。

保留还是拆除?当地主管部门没有贸然行动,而是将“去留”权交给网友来决定。“海棠社区民意上传板块发起为期10天的民意调查,邀请网民参与网络投票。”海棠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民意在此汇聚。有网友认为,“鳄鱼天使”有20年的历史,已融入乐山人的记忆,成为城市的一部分。通过网络、电话、邮箱投票,建议保留的声音占了大多数,最终“鳄鱼天使”继续伫立在岷江畔。

这是一次党委政府倾听网络呼声,重视网络民意的具体体现。“现在每次经过这一路段,我都会不自觉地看看‘鳄鱼天使’,它未曾从大家的视线里消失,仍然在这里。”乐山市民方先生说。

“对网民的意见建议,坚持‘第一时间关注、第一时间回复’。”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漆康北在交流发言时说,2015年年初,网络对话平台上反映演武街道路破损、居民出行难,市住建局及时调查研究,当年11月,整治工程启动,今年4月,焕然一新的演武街通车,周围居民拍手叫好。

广元不甘落后。“近年来,广元市通过网络问政、网络为政,发展到全媒体直播阳光问政,形成了卓有成效的网上群众工作法。”广元市网信办专职副主任王国章说,广元各级领导干部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坚持网络问政与网络为政并重,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促进“我为民知”,做到“民呼我应”成常态。

创新一直在路上。广元落实了书记市长信箱、民生政务微博大厅《管理办法》,规范了网上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流程》,制定了网上负面舆情的《评价标准》,完善了年度目标任务的《考评细则》。并分别与群工、公安、国安、纪检、组织、维稳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商制度和协作工作机制。“我们还大幅度缩短投诉办理时限,多数限定在三五天内办结,应急状态‘零时差’受理。”王国章说。

暖民心

“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

2012年7月9日,绵阳市正式建立书记市长信箱体系,“信箱开通不久,就帮助一名农民工讨回工钱,整个过程不到8小时。”绵阳市网信办主任张杰在交流发言时说。

随后,绵阳建立了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2013年5月,有网友发帖反映绵阳公交比较老化,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张杰表示,关注到此信息后,网络新闻发言人迅速进行了回复,并由相关领导带队对城区公交现状进行调研,“最终挤出资金分批购买了800余辆公交车投入运行。”

成都也在积极探索。“2013年以来,我们以‘成都服务’为统一品牌,升级打造‘成都市政务新媒体服务群众办事大厅’。”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跃举例说,结合“局长进大厅”,根据社会热点,安排相关部门就社会热点问题开展“微访谈”和“民生服务日”在线访谈活动。“由值守局领导会同业务处室在线实时解答网民问题,在线回复民众诉求,并通过‘成都服务’官方微博同步直播,效果很好。”

“强化对群众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意见建议的收集分析研判。”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说,去年,省信访局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非法集资、房地产不景气等方面引发的突出矛盾和信访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积极预防化解当前经济领域有关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的通知》,还积极排查敏感信息,制定《从日常信访件中排查分析预警敏感信息暂行办法》,对苗头性、可能引发群体性的敏感信息定期分析研判,把风险降到最低。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任胥云建议,要发挥“两微一端”即时互动功能,在重大政策出台之前和执行过程中了解公众需求,对涉及民生热点的问题主动设置和引导议题。还要拓展“两微一端”便民服务功能。通过二次开发方式叠加整合各类应用,链接网上政务大厅,使之集新闻资讯、社会服务、网上政务于一体,实现民生服务功能在“两微一端”平台的聚合,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逐步实现民生服务移动化,发展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与会代表认为,无论是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还是上网同网民“键对键”沟通,都是了解民意、解决群众诉求的重要途径。要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就必须把“面对面”和“键对键”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方便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