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着上课的李元芳

来源:央视网
2016-11-01 15:48:30

央视网消息“元芳,你怎么看”是前些年的一句网络流行语。不过,对安徽淮南张巷小学的孩子们而言,李元芳老师真的是为他们答疑解惑甚至关怀备至的“身边人”。

3岁时,李元芳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她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行走。在童年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只喜欢一个人待着,因为她害怕别人用异样的目光看自己。

然而,长大后的李元芳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她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当了一名小学老师。为了方便上下班,她甚至学会了骑自行车。

在元芳的班上有不少留守儿童,他们敏感、倔强。有的孩子心里会埋怨父母离他远去,与父母的距离越来越远,性格也越来越孤僻,跟童年时的李元芳有些相似。

“跪”着上课的李元芳

“跪”着上课的李元芳

班上的刚刚(化名)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他明明很想念爸爸妈妈,但总是不愿意接爸爸妈妈的电话。于是元芳老师就亲自给刚刚的父母发刚刚的生活照片,记录刚刚的成长。她就像一根系风筝的线,一头连着父母,一头拴着孩子,让身在外地打工的家长跟孩子们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元芳班上有个女生,她不是本村人,但她的父亲却舍近求远把女儿送到元芳的学校上学,因为他相信,这样一名坚强乐观又有爱心的老师一定能带出好孩子。

元芳喜欢帮助别人,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她都能收获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尽管她的腿有残疾,但是她一直认为自己被世界温柔以待,也正因如此,她希望把自己得到的温暖和关爱同样传递给孩子们,尤其是这些留守儿童。

爱是最好的教育。跪在三尺讲台旁的李元芳不断播种着希望,她的付出就是一种爱的教育。在此,让我们向这位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人民教师道一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