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大使:中俄两国深化务实合作,丰富战略内涵

作者: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09:28:11

中国日报11月1日北京电(记者 任奇)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0月30日称,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俄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这是今年中俄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两国政府首脑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晤。

李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两国高层的定期会晤本身就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这样频繁的高层交往为双方协调政策立场、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20年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及其下设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能源合作委员会、投资合作委员会高效运行,不断发展、完善,成为中国对外合作中水平最高、架构最全、领域最广的合作机制,为推动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向前迈进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近年来,在这一会晤机制下,双方又相继成立了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等机制,为推动两国地方和边境合作、寻找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带来机遇。

李辉说:“中俄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并从全面战略协作中受益;在经济上互利互补、合作共赢,通过深化务实合作和利益交融,特别是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保持两国经济持续良好发展势头;在安全上互信互助、共担责任,有力维护了各自国家安全利益,以及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文上交流互鉴、相互促进,通过举行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主题年活动,增进了两国广大民众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中俄关系不以意识形态划线,我们尊重对方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理解对方根据本国国情制定的内外政策。”

李辉称,中俄务实合作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实基础,具有战略性、稳定性、长期性特点,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推动下,双方正克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大宗国际商品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  

一是双边贸易额已止跌回升。今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3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中方从俄进口的原油、机电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均有所增加。两国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合作领域也快速发展。俄罗斯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这些充分说明中俄双边贸易发展潜力巨大,趋势向好。  

二是大型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项目按计划顺利施工,预计2018年开始向中方供气。目前,双方在火箭发动机、卫星导航及深空探测等方面的合作已经启动,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在核能、电力、化工、农业、矿产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也在进一步深化。  

三是投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储蓄银行、外经银行、外贸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共同支持中俄经贸合作项目及俄远东地区发展。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中国力帆集团、长城汽车公司、海尔集团等一批中方企业已在俄投资建厂。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启动。双方签署了《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勘察设计合同》,标志着中俄高铁合作项目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中国高铁”将引领双方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目前,双方正在加快推进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大桥建设,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大桥建设也有望早日开工。  

五是地方与边境合作不断拓展。今年1至7月,中俄边境贸易额达31亿美元,在边贸与资源开发、生产加工、商贸物流等领域合作项目相继实施。目前,双方正在筹办中俄重点省州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通过完善合作模式和机制,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李辉说,近年来,中俄两国先后成功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大型人文活动,不断掀起两国人文交流的新高潮,极大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为夯实中俄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2016年和2017年为“中俄媒体交流年”,这是两国最高领导人着眼中俄关系发展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进一步引领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去年底,李克强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出席了“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并致辞。今年年初,我同俄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先生邀请300多名中俄主流媒体代表齐聚中国驻俄大使馆,共同举办了庆祝“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活动。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访华的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了中俄主流媒体边境口岸城市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7月,刘延东副总理和戈洛杰茨副总理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共同见证签署了涵盖政策交流、相互报道、大型活动、合作制作、出版发行、互译互翻、媒体产业、新兴媒体、教育培训、少儿媒体等十个方面内容的共计227项活动的《2016年至2017年“中俄媒体交流年”项目清单》。  

截至目前,中俄双方组委会保持了密切沟通与协调,两国媒体参与热情日益高涨,《清单》中的大部分项目已如期启动,一些项目已顺利完成并达到预期效果。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框架下,两国新闻媒体通过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一定能发挥出媒体的独特优势,带动双方文化、教育、学术等更多领域参与其中,为中俄关系发展、两国重大战略项目对接、掌握国际话语权作出更大贡献。 

李辉指出,欧亚大陆拥有40多亿人口,GDP总量超过世界一半,贸易总量接近全球七成。这里既有成熟的发达经济圈,也有快速崛起的新兴经济体,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关联性、互补性强,发展与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欧亚国家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今年6月,普京总统访华时提出了构建“欧亚伙伴关系”的新倡议。这一倡议传递了俄方加强多边合作、建立欧亚大陆互利共赢平台的主张,也给中俄和地区国家深化彼此关系描绘了美好前景。  

中方与欧亚经济委员会密切沟通,开展了大量前期研究工作。不久前,最高欧亚经济理事会(元首级)通过了与中方正式启动谈判的决议,进一步夯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内涵,标志着对接工作迈出具有重大意义的实质性一步。中方愿同俄方一道相向努力,脚踏实地,把能做的事情、已形成共识的事情做实、做好,把对接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  

双方应继续扩大投资贸易合作,优化贸易结构,重点实施大型投资合作项目,共同打造产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多式联运等领域加强互联互通,以扩大并优化区域生产网络;扩大本币结算,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我相信,这些措施必将为中俄关系增添新的重要内涵,带动欧亚地区共同发展。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