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物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无锡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1 17:08:27

中国日报10月31日无锡电 金秋十月硕果丰,10月31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暨首届国际物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中国物联网首航之城——江苏无锡隆重举行,来自政界、金融界、投资界、物联网界、学界、媒体界等300多名领袖人物与代表齐聚一堂,回顾传统金融业发展历史,见证物联网金融实践成果,畅想物联网金融创新未来。

本次论坛由主旨致辞,揭牌仪式、重大发布、签约仪式,主题演讲,精准对话四大主题组成,政、融、企、学、媒体界领导和嘉宾参加峰会。旨在促进物联网界与金融界的交流与合作,深化物联网金融应用,释放物联网发展新动力,进一步推动金融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一、政、融、企、学共谋物联网金融发展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石杰,科技日报社副社长、中国科技网董事长房汉廷,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美国泛达公司数据中心全球总监Robert Dennelly,平安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总裁郭强,美中财富基金创始人John W. Allen与会并作主题演讲;红豆集团董事局联席主席周海江,国信证券董事长何如,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中科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锴雍,台湾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可言,国联证券总裁彭焰宝,美中财富基金创始人John W. Allen,赛伯乐(中国)投资高级合伙人朱磊参加题为“针对不可逆转的金融科技发展潮流,物联网金融如何破局?”的精准对话;江苏省金融办副主任聂振平主持,无锡市政府副市长王进健、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焦然致辞。

王进健致辞说,无锡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通过多年不懈努力,无锡市作为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战略重心城市、重点示范城市和产业集聚城市,已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地。如今,无锡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达2000亿元,物联网相关企业近1200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代表。物联网金融作为先进和重要的金融创新理念,随着探索进程的不断推进,将加快无锡市构建“金融+产业+交易”金融产业链,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中国物联网产业领军人物、物联网金融理念首创者刘海涛指出,感知中国团队首创的物联网金融,物联网电商等新模式,将彻底改变金融核心信用体系。我国要确保在国际物联网领域的持续领先地位,就有可能实现金融的供给侧改革,推动一带一路的经济一体化,成为全球经济的整合者,重新布局全球产业金融经济新格局,引领全球物联网金融新时代。

二、国内首份物联网金融白皮书现场发布

物联网金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由物联网金融联盟(筹)、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共同编写发布。

白皮书介绍,物联网金融不仅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还将引领实体经济走向春天。物联网金融将动产变为不动产,可释放万亿资本支撑。物联网金融通过创新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租赁、信托、期货、基金、典当等行业,可使这些金融手段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白皮书指出,物联网金融还有系列问题亟待解决,只有在技术、政策监管和应用范围等方面取得突破,物联网金融才能有序快速发展。核心技术亟待突破、规模化应用亟待形成;监管政策方面还是空白,需相关主管部门尽快调研物联网金融业务需求,出台相关政策,推动物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应用范围方面还有待拓展,当前物联网金融的应用范围非常有限,应用广度和深度远远不足。

三、物联网产业金融基金现场签约

物联网产业金融基金签约仪式上,感知集团有限公司、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和海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签约;无锡市人民政府及江苏省金融办领导对签约仪式进行了见证。

中国物联网产业基金的成立,旨在支撑“物联网×”投资新模式,推动我国传统产业、金融、商业、工业、双创和经济转型升级,引领全球经济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物联网×”是用物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对产业实体层面的变革、商业模式的颠覆、产业生态的重构,将催生虚实交融的实体经济新业态。“物联网×”将有力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实体经济走出困境;推动客观信用物联网金融新模式,降低风险提高活力;推动“买家无假货卖家可贷款”交易电商新模式;推动工业从智能制造到协同制造,实现中国制造2025;推动双创空间新模式,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形成“研产融商”深度融合经济新业态,重构全球经济格局。

另悉,与论坛同步举行的还有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物联网——重构我们的世界》新书首发式,中国科技网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感知集团董事、副总裁李玲主持。作者刘海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传播局局长姜军,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辛广伟,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空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少军,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繁武,亚洲财富论坛执行主席/秘书长韩剑锋,天安财产保险公司总裁高焕利等出席发布会。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至今已举办七届,从2011年至今,物联网产业迎来快速发展,国内各类物联网应用已全球领先,随着“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物联网产业将迎来全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首届国际物联网金融高峰论坛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江苏省金融办、科技日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无锡市金融办、中国科技网、中国金融信息网、感知中国物联网商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