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联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1 11:37:14

中国日报10月31日电(记者 单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于近日在北京召开。共有来自中国、马来西亚、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开幕式上,世界中联学术部主任邹建华宣读成立批复和第一届理事会选举结果,刘忠厚教授当选名誉会长,阎小萍教授当选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孔维萍教授当选秘书长。

世界中联主席佘靖出席会议,并向阎小萍会长颁发专委会铜牌和会长证书。佘靖主席介绍了世界中联发展情况,并指出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骨病,发病率高、危害大,目前中国50岁以上人群中7000万人患有骨质疏松,2亿人存在骨量减少,40%骨质疏松患者发生骨折;发生髋关节骨折患者中,发生各种并发症的高达20%,而中医药在防治骨质疏松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世界中联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助于国内外各相关学科的中医、中西医结合的同道联合起来,给大家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一起进行骨质疏松发病率、致残率等流行病学调研;开展中医药疗效评价;撰写骨质疏松专家共识、诊疗常规;积极开展骨质疏松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的义诊及宣传,进行知识普及等。使大家能够携手在这一学术领域深入探索,多方面研究,促进中医药在防治骨质疏松中不断取得可喜的成就。

中日医院副院长丁晶宏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由阎小萍教授牵头的世界中联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学界的一项盛事,我相信,学会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对于中医药防治骨质疏松一定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作为主委单位,我代表医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日医院一定会给予大力的支持。

阎小萍会长指出,学会要本着“相识、相知、相容、相助”的精神,团结世界各地中医、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力量,吸收有志于中医、中西医结合风湿病的杰出人才进入专业委员会的队伍,一起进行交流,促进本学科的发展。

出席大会的还有英国替代医学研究协会主席尼古拉·罗宾森(Nicola Robinson)教授、马来西亚华人医药总会名誉顾问赖开俭教授等。

大会共交流学术报告12篇。尼古拉·罗宾森(Nicola Robinson)教授做了题为《结合医学治疗骨质疏松:证据及研究方法》的报告;赖斯宏教授做了题为《浅析健脾和胃法在马来西亚骨萎中的运用》的报告;阎小萍会长做了题为《中医药与骨质疏松》的报告;黄宏兴教授做了题为《肌肉骨骼与骨松的关系》的报告;张岩教授做了题为《补肾中药女贞子调控钙代谢、防治骨量流失的实验研究》的报告;林昌松教授做了题为《中药抗骨质疏松研究概况》的报告;沈霖教授做了题为《Micro-CT评价古方青蛾丸》的报告;谢雁鸣教授做了题为《补肾方药治疗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现代生物学基础与新药研发》的报告;王世东教授做了题为《糖尿病骨质疏松的风险与预防》的报告;陈平波教授做了题为《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外科治疗策略》的报告;朱琦教授做了题为《强直性脊柱炎与骨质疏松》的报告;李泽光教授做了题为《中医药对骨质疏松的治疗》的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