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十九届年会在京召开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22:22:08

中国日报10月29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九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19届学术年会在京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承办。共有来自500多家单位的1000多位专家参会。

据航天十二院薛惠锋院长介绍,30年前,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怀着对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的不懈追求,在十二院前身原航天710所开办了 “系统学讨论班”,从此开启了创建系统学的伟大探索,开创了系统工程的“中国学派”。30年后的今天,本次大会以“系统工程和创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世界各地关注系统工程的学界泰斗、知名专家、青年才俊,共襄学术盛举,共谋发展大计,共同推动系统科学与工程发展迈向新高度。本次年会共召开1个全体大会,2个学会理事会议,2个专题论坛,6个分会场, 6场论文交流,11个专题论坛,还承办了中国科协的“2016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考核工作会议”,这是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成立以来内容安排最多的一次年会。在大会报告中,专家们分别介绍了系统工程方法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海军装备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应用情况。

大会期间,中国航天十二院还举办了“钱学森论坛——集贤汇智·一带一路”。这已经是该院举办的第四期钱学森论坛,论坛坚持以系统工程为思想利器,致力于推动机器体系、知识体系、信息体系、专家体系、模型体系及决策支持体系的有机融合,引领世界系统工程的发展变革,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和方法支撑。

本期“钱学森论坛”着力打造“智力丝绸之路”的主阵地,发挥智库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论坛由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院士主持,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欧晓理巡视员就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圣塔菲研究所W.Brian Arthur 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Karl H. Muller教授、前国际系统工程协会主席Heinz Stoewer先生、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副主席Gary Metcalf先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本期论坛广泛集成和传播院士、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创新思想,聚焦发展大局、聚合各方智慧、聚变战略观点,构建一个推动政策沟通、增进民心相通的平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会还与纪念钱学森诞辰105周年和航天60周年结合起来,通过举办钱学森论坛、在会议现场展示“长征一号”火箭,突出了钱学森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思想,突出了航天特色,极具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