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共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8:30:09

2015年5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宣布2016至2017年为 “中俄媒体交流年”,中俄两国媒体将围绕政策交流、相互报道、大型活动、影视制作、出版发行等十个方面内容开展交流合作,推动中俄人文合作再迈新台阶。今天,秋意送爽,中俄两国相关部门、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以及各相关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相聚在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城市广州,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势下两国网络媒体的发展与创新,机遇与挑战,力促新媒体间的深度合作。经过深入交流和探讨,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在此郑重宣告以下共识:

一、加强网络和新技术在信息传播中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形式之多,在人类传播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中俄网络媒体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技术的挑战,在理念、内容、技术、应用、形式等方面积极创新,充分利用好最新技术成果,提供贴近性、交互性、可读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俱佳的内容产品,满足两国民众更高要求、更多需要。

二、建立长效机制,拓展中俄网络媒体交流合作维度。

中俄网络媒体要建立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媒体交往、内容互换、联合采访、共办研讨活动等多种方式增强合作,扩大交融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建立开放、包容的国际新闻与信息传播新秩序。

进一步提升双方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开放水平与内涵,加强在大数据采集和应用、云计算、VR新技术等层面的研发合作交流与技术协助,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三、加强合作维护国际网络空间安全秩序。

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两国进一步开展信息网络空间协作。中俄互联网媒体将秉承“尊重网络主权,共同维护国际网络空间秩序”的原则,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和互联互通的理念,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参与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体系。

四、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两国新媒体青年人才交流,提高青年人才的专业素养

中俄网络媒体将积极推动中俄媒体青年人才的交流,促进共同项目,增进两国媒体人互学互鉴,筑牢中俄媒体合作根基,并以此为平台,双方共享专家学者及媒体人智库资源,形成传播合力,提升在全媒体时代两国网络媒体的实力和竞争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让我们共同携手,以更加坚定的自信、开放的心态与姿态,在交流合作过程中聚同化异,求同存异,努力维护客观、公正的声音,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全媒体时代,中俄互联网媒体必将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互学互鉴,拓展信息传播新渠道和新空间,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架设沟通的桥梁,为构建更加多元、更加平衡的世界传媒秩序与国际传播格局贡献正能量!

2016年10月29日

中国•广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