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牛合庆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6:41:38
天津海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牛合庆发言
 
天津海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牛合庆(摄影:朱兴鑫)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孙若男) 2016年10月29日,由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的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第一场分论坛结束后,中俄嘉宾和媒体代表继续就“技术驱动下的传媒产业变革”这一主题展开了第二场分论坛讨论。

以下是天津海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牛合庆的发言内容:

大家好,我是海量的牛合庆,海量是一个技术公司,刚才宁总说的,使媒体人恐慌的公司。海量是做互联网的技术分析和加工,我们最早的用户就是媒体,海量也把我们当成媒体人,我们和国内的大部分的官媒都有合作,国内大部分的官媒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早期的产品,比如说新闻转载海量。比如说保时捷做互联网社区净化的,我们和中国日报有超过六、七年的合作。

我们公司2012年开始转型成立一个大数据公司,基于大数据开展各种各样的服务,这里面也做了更多基于针对新媒体的很多基础方案,大数据在媒体领域有非常多的应用方向,从这部分看,上一个分论坛里面有一个俄罗斯同行提到,未来媒体发展的七个趋势,我也特别同意,概括起来其实有三块:

一. 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我们从传统媒体向移动转变,已经是共识。现在在街上买一个煎饼都可以用手机支付了,非常普及了。媒体的技术从PC端转到了移动互联网端。

二.大数据的领域来看,数据的支撑在媒体从新闻热点发现到新闻内容制作一直到后来传播的效果评估等各方面都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因为大数据的特点是可以掌握全量数据,互联网的所有新闻都可以掌握,现在我们可以做到,每条新闻发出来,什么路径传播的,哪个点传播的,整个传播路径都可以做复杂。我们可以做网络影响排行,可以根据每个媒体发布新闻的原创转载量、浏览量进行评估,这些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可以做了。

当然更多的是基于大数据可以帮助产生内容,因为媒体本质上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产生非常多的内容。基于大数据也可以有很多新的产品帮着做这方面的工作。

三.人工智能,有了数据以后可以度量、分析,可以帮人做很多事情,随着人工智能,尤其机器学习的发展,新的技术可以应用在媒体的生产上,上一场还在争论,到底机器人写新闻靠不靠谱,现在的技术发展是完全靠谱的,现在计算机可以作曲、作诗、写情书,为什么不能写新闻报道呢?这是很快可以实现的,目前能提供的解决方案是首先可以把人的智能、编辑的智能、记者的智能可以赋予计算机,让计算机代替一部分工作,可以帮媒体做所谓的媒体大脑,做很多提高效率的事,再进一步计算机可以用更多的智能帮助人类去做很多新的事情,这方面来说技术发展还是非常快的,尤其是这几年。人工智能发展了很多年,早期发展并不快,这两年为什么发展这么快?是有大数据的支撑,是利用数据的基础上发展智能,就会发展非常快。

媒体的领域里,我们一直在这个领域里积极、深入研究各种技术,希望未来和更多的媒体合作,当然目前我们没走出国门,客户都是国内的,希望有机会能和俄罗斯的媒体同行合作,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