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副总编辑宁二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6:35:33

搜狐网副总编辑宁二发言
 
搜狐网副总编辑宁二(摄影:朱兴鑫)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 2016年10月29日,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俄媒体交流年中方组委会秘书处、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 第一场分论坛结束后,中俄嘉宾和媒体代表继续就“技术驱动下的传媒产业变革”这一主题展开了第二场分论坛讨论。

搜狐网副总编辑宁二在论坛中发言,以下是他的发言内容:

刚才俄罗斯朋友的发言我非常感同身受,他们强调优质的内容,强调青年,比如说年轻一代的用户,这个其实也是我想特别说的一件事,在技术驱动下的内容变革主题下不太想谈技术,重要的是内容。我不知道俄罗斯媒体同行的心情是怎么样的?作为长期在新闻一线工作的记者编辑出身的人,对我来说,现在在中国的媒体界,技术变革带来的心灵恐慌感是非常强的。这个时候大家该怎么自处、怎么面对?看起来是中俄都在面临的问题。

今天上午俄罗斯的阿列克谢•康斯坦金诺维奇•沃林部长讲到对于中国当前情况下的技术变革深有感触,说到第一点,在这样的时代,新闻资讯怎么到达用户?他特别谈到,在这样的互联网时代,如何甄别可信的、有公信力的新闻和资讯在中国同样是非常重要、急迫的问题,因为技术变化带来的移动互联网新的情况,让传统媒体的生产机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际上在内容生产这块,传统媒体遭遇了来自于自媒体很大的冲击,大量的内容是自媒体生产的。从搜狐用户的浏览量来看,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这个情况,自媒体的生产内容占比是非常高的,但我们不能叫它新闻。自媒体的生产的内容是不是有公信力的内容?中国的同行深有感触,自媒体内容里充满了很多谣言、不准确的信息或是情绪等等,这样的内容涉及到国际交流的时候常常是短期看不出太大影响的,但实际上影响的是中国年轻一代的国际观,他们如何看待俄罗斯,如何看待世界。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从我的角度来说,当搜狐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新闻和资讯分发平台,我们需要把各种各样的资讯分发给我们的用户时,我自己会感觉我们涉及俄罗斯的优质内容并不多,这里面一方面看到官方媒体大量关于中国关系的报道集中在官方的合作,政治也好、经济也好,对于我们的用户、网民来说,普京总统是他们最喜欢的俄罗斯“网红”。这种情况就导致了另外一个问题,关于俄罗斯民间的或是更广大的世界,其实是缺位的、不足的,也有一些在俄罗斯的中国人,他们开设一些自媒体做一些报道或是做一些内容的发布,实际上目前看起来,从我的角度来说,大部分内容是边缘性的。我并不认为那是优质的内容,在这个方面我们两国怎么样加强合作,我觉得这是合作的起点,在技术层面之下,这个东西需要我们来思考。

官方的报道也好、自媒体的内容也好,这些内容之外,我们作为媒体人能做什么?我想说的是,在技术驱动下的媒体变革、内容变革里,我们作为媒体人仍然要回到媒体人最本份的,或是让我们有职业感的那部分工作,就是想方设法生产优质的内容。

搜狐去年招了俄语记者、俄语编辑,我认为俄罗斯和中亚是我们接下来要发力、应该特别重视的区域,所以有这样的加强。我举一个很简单、很具体的新闻操作例子,会发现这样的交流对两国都是有益的:记者经常浏览俄罗斯的社交网站,在VK上看到有一些俄罗斯的朋友,他们迷恋中国文化,会把中国的电视剧做字幕,比如说把《琅琊榜》、《花千骨》做俄语的字幕。记者就进行了采访,去年在中国的媒体上有非常好的传播。我们不要恐慌,应该回到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上。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