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KER 总裁李森和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5:58:33

ZAKER 总裁李森和发言

ZAKER 总裁李森和发言 (摄影:朱兴鑫)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孙若男) 2016年10月29日,由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的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第一场分论坛结束后,中俄嘉宾和媒体代表继续就“技术驱动下的传媒产业变革”这一主题展开了第二场分论坛讨论。

以下为ZAKER 总裁李森和的发言内容:

感谢主持人,大家好!非常高兴下午围绕论坛的主题讲讲技术驱动下的媒体变革,我想借这个机会讲ZAKER六年来作为一家技术产品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得到的一些体会。

六年前我们成立于广州,我们是一家技术创业型公司。我们当时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感觉移动互联网开始慢慢的普及,很多内容、用户在移动端的使用体验非常糟糕,很多用户在终端看不到他想看的资讯。我们当时萌发了一个想法,把内容聚合在手机端,让所有人通过一个入口可以看到所有的媒体,这样就非常方便,所以我们开创了资讯聚合和社会化阅读的先河,累计到现在有4000多家国内主流的媒体机构和我们进行合作,我们也累计了差不多1.7亿用户级别。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特别深的是用户是挺懒的,我们通过技术的手段快速聚合内容分发给我们的用户,现在我们的平台每天接近10万的稿件新增量,用户阅读起来是非常非常方便。反过来看,这个年代可能低于1.0的时候,后来发现移动互联网的爆发,信息量也是存在过窄的现象,今天也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大家缺的不是资讯而是有价值的资讯,ZAKER成立之初我们定的愿景是“我们希望传递价值资讯”。第二阶段是如何提高用户阅读的效率,我们从技术的手段和技术的价值考虑,我们通过源头过滤一些没价值的内容,甚至是低俗的内容,我们希望是正能量的一家公司。我们通过技术分析用户的阅读喜好,内容进行自动的分发,也就是大家现在讲的大数据推送,这个东西2012年底大家就开始摸索了。到今天来讲我们觉得还是不够,为什么呢?大家会被数据、标题党吸引,导致了媒体应有的内容品质感和价值缺失?,今天偶然我是在探索大数据基础上,如何让有价值的信息得到该有传播的热度和分配。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和冲击,这两年来对传统媒体,特别是地方的报业造成特别大的冲击。基于此背景下,我们在去年年底开创出媒体融合的第三条路,作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发展,作为区域媒体战略的推出,我们的思路是,传统的地方报业在地方的内容生产和内容的经营上有特别丰富的经验,为什么会面临新媒体的冲击?其实很大的原因,早期日子过得好,技术上的投入是比较弱的,今天冲击下,优质人才的流失、技术人才的吸引力度不够,导致新媒体竞争状态下导致弱势,我们非常尊重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和价值,我们希望能和传统媒体进行合作。我们推出的合作思路,以城市为单位,把ZAKER的城市板块完完全全地和传统媒体进行战略结合,这样不需要自己开发APP,就能享受到在这个城市的用户,他们得到的渠道和技术支撑。我们今年快马加鞭在一、二线城市做了二十几家的落地合作,相信在这样的速度下,明年可以扩展得更快。

ZAKER作为一家技术公司主要还是在技术产品上端做投入,对于传媒相关的探索,更多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渠道创新,一个是内容采编的创新。内容采编方面,我们通过系统、数据分析给我们的伙伴反馈社会的热点,甚至我们会预测哪些文章会火,我们能提前半个小时感受到用户未来半个小时的发展曲线,这样的信息对于内容生产者的改观是非常大的帮助,我们希望通过数据的角度改变内容生产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