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副总编辑韦伟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5:21:32

中国军网副总编辑韦伟发言

中国军网副总编辑韦伟的发言(摄影:朱兴鑫)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孙若男) 2016年10月29日,由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的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当日下午,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主持下,中俄媒体代表围绕“中俄网络新媒体的发展与合作”展开热烈讨论。

以下是中国军网副总编辑韦伟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中俄两国媒体的朋友们,我作为中国军网的副总编,参加2016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我觉得很有意义。首先感谢中国日报网邀请中国军网参加这次论坛。刚才主持人说了,中俄两国的群面战略协作关系的发展中,中俄两国军事之间的友谊,中俄两国军队之间的交流、交往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军网从事军事新闻网络工作的媒体,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参加今天的会议,特别是上午听了一些嘉宾的发言有一些感触。

刚才主持人讲了关于打造软实力的问题,如何进行中俄两国军事交往的问题,促进世界和平方面我们能做些什么事?我也谈谈自己的感受。

中国军网是解放军报社主办的媒体,大家知道解放军报社已经六十年了,中国军网1999年创办,到现在已经16年了。这几年以来,中国军网包括国防部网站,包括解放军报的客户端,都是在向传统媒体、新媒体转型方面迈出了很大的步伐,中国军网是中国军队面向世界在互联网上运行唯一的权威官方新闻门户网站,国防部网站是中国军队在互联网上向全世界介绍中国军队,讲述中国军队故事的权威网站。

中国军网、国防部网、解放军报社是中国军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放走向世界的缩影。中国军网、国防部网除了中文还有英文版,中国军网和国防部网、新媒体报道中,我们把对世界军事形势的发展、国际形势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我们向世界介绍中国军队的同时,中国军队、中国军人更迫切想了解世界其他国家的军队,他们的建设情况、改革情况、军人的生活。在这当中,俄罗斯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方面,大家知道中国军队这几年,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方面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在学习国外先进军队经验方面是部队官兵比较关注的一方面,这里面包括俄罗斯军队,包括俄罗斯军队的改革情况、俄罗斯军队的训练以及俄罗斯军队生活各方面的情况,我们有很多的频道,在报道俄罗斯军队的情况,同时主持人也说了,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对推动世界和平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对军人来讲,和平是对军人最高的褒奖,军人更关注和平,而我们关注和平的时候,对世界目前的热点问题包括一些动荡地区就更加关注。

谈中俄两国媒体的合作就离不开中俄两国包括军队媒体的合作,中俄两国对世界的看法上,包括中俄两国都是主张世界多级化,反对世界霸权的,一些问题上也有一些相似的看法,这方面中俄两国军事媒体应该更加关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包括我们平时的调研来看,中国军队的军人对俄罗斯军队、军人的情况了解得不是很多,说明媒体间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中俄两国军队在交往方面,比方说中俄两国两军的关系很好,两军的交往也很多,但是关于两国军队、两国媒体之间的合作,我们在信息共享、联合采访或是信息交流分析方面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