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报》“透视俄罗斯”编辑部国际项目部总编弗谢沃洛德•尤里耶维奇•布里亚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5:16:30

《俄罗斯报》“透视俄罗斯”编辑部国际项目部总编弗谢沃洛德•尤里耶维奇•布里亚发言

《俄罗斯报》“透视俄罗斯”编辑部国际项目部总编弗谢沃洛德•尤里耶维奇•布里亚发言。(摄影:朱兴鑫)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 2016年10月29日,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俄媒体交流年中方组委会秘书处、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当日下午,中俄嘉宾和媒体代表共就“中俄网络新媒体的发展与合作”这一主题展开了第一场分论坛讨论,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主持。

《俄罗斯报》“透视俄罗斯”编辑部国际项目部总编弗谢沃洛德•尤里耶维奇•布里亚在论坛中发言,以下是他的发言内容:

非常感谢主持人,我是《俄罗斯报》“透视俄罗斯”国际项目部的总编,目前我们也帮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中国风(俄文)》杂志在俄罗斯的推广。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新媒体发展的七个趋势,我认为这七大趋势正在日益深刻着影响着我们整个媒体行业的面貌。

第一,媒体生产领域发生了变化。我们看到内容制作方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以往的人工制作、手动制作变成自动化制作。我们看到,目前一些传统的节目制作方式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在媒体领域尤其如此,我们使用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手段进行全自动的媒体编辑,已经完全不需要人工的参与,尤其在俄罗斯的体育新闻网站我们也采用数据抓取技术对足球赛进行点评。

第二,媒体工作的重心正从以往内容的制作转移到内容的传播,内容依然会是竞争的核心,但是内容的传播和内容的推广目前在整个媒体发展中的作用日趋重要。

第三,受众兴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从内容的丰富性转化到对内容的精准选择,对差异化的需求越来越高。可以说目前我们的受众生活在信息供应非常充分、甚至过剩的环境中,比如说现在很多受众的习惯,和微信发展也有关。

第四,媒体使用的技术在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从点击逐渐转移到互动,我们在新闻内容的传播和形式上,还有使用方式上都要做一定的考虑。

第五,媒体报道分析的角度已经从大数据转化为智能数据。可以说我既是一个媒体人,也是一个人文主义者,我对数字是非常不敏感的,一直和数字打交道的人对媒体宣传的具体效果感知不是那么明显,其实我对Google和其他市场营销的工具是不太感冒的,我认为我们的分析应该是有特色的。

第六,货币化的变化,使媒体的盈利方式从传统方式逐渐转化为有更多盈利模式。我们看到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的发展,给我们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也带来了盈利模式上的挑战。

第七,媒体运行哲学的改变。从以往信息实时传递转移,正在向直接的社会效应转化,从媒体本身的使命和当前媒体发展的趋势上来看,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千百年来,传统的新文学目前可以说已经发展到瓶颈期,对成千上万的受众来说,自媒体时代每一个受众都可以自己录一段视频成为一个媒体人。

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媒体发展七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