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主任刘岩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4:46:52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主任刘岩发言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孙若男) 2016年10月29日,由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的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当日下午,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主持下,中俄媒体代表围绕“中俄网络新媒体的发展与合作”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主任刘岩率先发言,以下是她的发言内容:

我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俄罗斯通讯社走完了四分之一征程,走了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更进一步证明,媒体的确是沟通中俄民众之间互相了解、互相认知的有效平台,通过这样的活动,特别是俄方的记者他们更加清楚地从感官上了解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之间对接应该有怎么样的关系,如何进一步的合作,也是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活动的小小感受。

国际台对俄传播已经做了62年的时间,我们对俄传播的过程中,以前是从传统媒体开始做,现在慢慢过渡到新媒体,在新媒体领域里,我们有一些自己的尝试,也想在这儿和大家分享一下。新媒体领域,首先我们是跟俄罗斯西伯利亚广播电台在当地有调频广播落地,这也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做广播起身的。做调频广播落地的同时也在他们网站上落地,在西伯利亚有100万左右的听众每天可以通过网络收听我们的广播。除此之外,我们在1999年开始做国际在线的俄文网,每年大约浏览量在200万左右,国际在线俄文网是综合介绍中国,向世界介绍中国,向俄罗斯介绍中国的综合性网站。除了这个以外其实我们还有自己的手机客户端,有一个China Radio的视听客户端,可以收听我们的广播节目,长广播节目,也可以收听短小的《历史上的今天》广播节目,还有图文、视频素材,每天都有针对性地向俄罗斯受众传播,介绍中国。

除了这个以外,我想可能大多数对俄传播的中国媒体也都会做的就是在俄罗斯社交媒体平台上开设自己的主页,在俄罗斯的VK平台上,我们也开设了国际广播电台的主页,现在大概有10万左右的粉丝,粘和度还算可以。

除了以上说的这些,今年我们《今日俄罗斯》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签署了一个合作协议,这个合作协议其实既是针对媒体年而来的,同时也是针对新媒体领域合作而来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准备共同打造中俄移动融媒体平台聚合性的APP,这个APP的特点,技术上来说是比较先进的,语言上是中俄双语,内容应该说是集合了目前可能会有的中俄之间非常详实的、方方面面的内容,中俄移动融媒体APP客户端是想为中俄两国的用户提供资讯、音频、视频,除了提供这些内容以外,我们还想为中俄两国的用户提供社交和购物等方面的服务平台,我们希望能打造一个很权威的,同时又很官方的中俄之间的新媒体领域的平台。

中俄移动融媒体平台有一个功能是瀑布流,它是一站式集成很多音频、视频等内容,同时还提供丰富的服务功能。也可以说是能将所有对中俄之间感兴趣的用户,从各类成群APP的应用中解放出来,有中俄移动客户端,应该说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第二个核心功能是云服务的功能,通过我们要建成的中俄移动融媒体平台,我们可以节省终端的资源,以云端为主,把自有的资源和社会化的资源进行整合,同时以卡片式的方式实现了去客户端化,实现一站式的直达。

未来中俄之间的新媒体合作我想提三个小小的建议:

建议一,加强规划性的合作项目。应该说中俄之间能以媒体为主体来做这种媒体年的活动,可以说给中俄之间媒体搭了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媒体既是搭台的,同时也是来唱戏的,应该说新媒体在中俄之间的合作是首当其冲的,如果将各个媒体项目、各个媒体倡议能落到实处,我想这也是媒体年非常重要的成果,而且能使中俄的新媒体合作成为有机的整体,应该说是双方都能把各自视为自己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新媒体之间合作的成果。

建议二,加强打造合作的品牌。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目前中俄之间的媒体合作,特别是新媒体领域的合作已经有很多项目落实,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新媒体领域就像上午发言时《今日俄罗斯》提到过,是需要打造品牌项目的,打造这种品牌项目可以吸引更多的中俄媒体参与进来,能打造一个或是多个长期的国家级的中俄新媒体领域的合作品牌,我觉得是有必要的。

建议三,能够拓展合作的区域。虽然说中俄之间的媒体合作现在更多的只是局限在中俄两国之间,未来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地向全球扩展,实现中俄媒体发声、覆盖范围可以在全球领域、全球范围内合作传播。

我相信中俄媒体的合作,特别是新媒体领域的合作一直在路上,而且肯定会合作得越来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