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4:24:07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2016年10月29日,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俄媒体交流年中方组委会秘书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中国日报社副社长康兵,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黄斌,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卢岚等出席开幕式。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现场嘉宾阅读中国日报

围绕“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这一主题,来自国家有关部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150多名嘉宾代表齐聚广州天河,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势下中俄两国网络媒体的发展与合作、创新与突破、机遇与挑战,将全面促进和深化两国在网络和新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中国日报社副社长康兵

中国日报社副社长康兵致辞说,国家间的交流,通过以新媒体为特色的社交复合型交流,大大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跨文化传播,具有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广泛的领域和更深厚的层次。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和全媒体国际传播主力军,中国日报社紧跟时代发展,建立了由纸媒、网媒、新媒体等构成的全球化、分众化、多语种的传播体系,并与俄罗斯媒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希望中俄媒体同行以论坛为契机,深化交流与合作,全面、客观、深入报道两国利益共同点、战略融合点和民众关注点,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黄斌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黄斌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旨在增进两国青年情感沟通,增强两国新闻文化交流合作,凝聚中俄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在人文领域的情感共识,促进中俄友谊薪火相传,意义十分重大。作为中国大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量最大、人文交流最密切的省份,广东不仅是经济大省,也是互联网大省。广东将进一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广东和俄罗斯有关方面多领域特别是人文领域深入合作,促进新闻文化人才频繁交流,推动双方合作交流上新水平。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

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说,目前中俄两国在媒体发展以及媒体安全领域都在不断加大关注力量。在网络媒体领域,中俄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项目,如网络平台选择、技术支持、网络信息安全控制、媒体数据保存、应用大数据等。2017年俄罗斯将举办一系列“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活动,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希望明年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参加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沟通探讨如何提高互联网安全及互联网传播内容的质量。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在致辞中指出,媒体是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中俄媒体相互对话,全面推动两国媒体合作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广州将积极推进枢纽型城市和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构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包括与俄罗斯在内的各地区不断加强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落实连通和民心相通。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卢岚发表讲话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卢岚、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亚历山大•普罗斯维尔金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地,广州天河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中取得许多成果。中俄网络媒体论坛作为中俄两国网络和新媒体交流合作的权威平台,未来将建立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媒体交往、内容互换、联合采访、共办研讨、技术交流等多种方式增强合作,扩大交融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全面促进和深化两国在互联网和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中俄网络媒体国际话语权与影响力。